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 “同学们,和你在网上聊天的白富美,很可能是一个抠脚大汉……”9月28日下午,一堂为在校大学师生定制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开课在西安航空学院举办,讲课“老师”是莲湖区反诈中心的民警。

  课堂上,莲湖区反诈中心民警李睿、李盼,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开展情景式教学,详尽揭露了针对在校师生的12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黑广播”的严重危害性和欺骗本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保护个人隐私、预防电信诈骗、规避潜在风险、谨慎网络交友、远离校园贷,并结合典型案例向在校大学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现场展示了莲湖警方查货的“黑广播”设备实物,增强了全体师生辨别“黑广播”、“伪基站”等非法无线电设备能力,呼吁市民警方共同守护电信网络安全。

  据了解,通过此次反诈知识进校园活动,将有效帮助在校师生培养反诈意识、提高反诈技巧、增强法制观念、普及补救措施,进一步封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死角漏洞,防范和化解电信诈骗、校园贷、网络兼职刷单、网络交友等潜在风险,保障辖区高校师生的合法权益,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