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再次发布出行提示

  国庆中秋假期过半,文化和旅游部4日晚间发布出行提示,再次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根据提示,广大游客要关注交通安全,远离危险。乘坐旅游大巴时,系好安全带,不要将头、手等伸出窗外,不携带违禁物品,提前了解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门窗位置,掌握紧急逃生正确方法。

  自驾游要提前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是否安全,随车灭火器是否完备好用,切勿装载烟花爆竹等可燃易燃物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对于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游客应量力而行。参与高原、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时,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不盲目追求刺激;参与活动前仔细阅读相关提示,拒绝参加无合法经营资质、存在安全隐患的高风险旅游项目;活动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擅自行动,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此外,游客在进入景区、宾馆饭店时,应注意查看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位置,掌握必要的自救方法;避免前往不具备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如遇恶劣天气,应避免到山地、峡谷、水边等易发生灾害的场所游玩。

  出动8188人

  陕西紧急排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安全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山西台骀山景区火灾事故教训,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陕西省文化旅游系统闻令而动,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全覆盖”排查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据统计,截止10月4日,全省共出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8188人次,检查景区、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娱乐场所、演出娱乐场所等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4648家次,发现并处置各类安全隐患152次,责令整改68家次,有效保障了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西安市六支督导组对全市旅游景区

  开展督导检查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辖区所有文旅场所,一要对景区的各类游乐设施安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按特种设备管理部门的要求规范经营,确保运行安全,严禁操作人员无证上岗。二要确保消防设施完好并处于备用状态,做好用电安全、消防控制室值班、施工工地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确保重点岗位人员责任落实到位。三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完善防控机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四要做好汛期内安全应急工作,防止景区内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事故发生。坚决落实恶劣天气条件下景区关闭制度。同时,组成六支督导组,对全市旅游景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宝鸡对法门寺景区等高A级景区

  进行不间断、多频次检查

  宝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及时向各县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传达《关于加强国庆、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并迅速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在文化市场领域,要求辖区文化娱乐场所管理严守“两条线”,严格规范经营、落实防控要求;同时,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做好用火用电安全,及时清理安全通道,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在旅游市场领域,对法门寺景区、太白山景区等客流量较大、人员较密集的高A级景区进行不间断、多频次检查;特别是对含有观景台、索道、玻璃栈道、喷泉等设施的景区再次进行安全大检查,指导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安全措施及要求,举一反三,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安全万无一失。

  铜川对5个公共文化场馆(所)及景区

  进行了检查督导

  10月4日,铜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秦人村落景区、铜川博物馆、好声音KTV、横店影院、鱼木网吧五个公共文化场馆(所)及景区进行了检查督导。检查组对各站点值班值守、客流量、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与各站点值守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强调要吸取10月1日山西太原市台骀山冰雕景点“10.1”重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紧绷“安全第一”这根弦,严格、细致检查各类安全隐患,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要立即整改,并充分做好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

  陕西开展旅游景区

  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日前下发通知,国庆期间在全省开展旅游景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明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旅游景区宾馆、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全面整治餐饮集中区、旅游景区(点)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地方特色餐饮街(店)、农家乐等餐饮服务单位,以及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沿线餐饮服务单位、超市和小食杂店,做到严格持证经营;以餐饮集中区、旅游景区及周边、高速公路沿线等为重点区域,以月饼、米面油、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及乳制品、节令性食品等大宗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为重点产品,以原材料采购和贮存、凉菜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用具清洗消毒等为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抽检频次,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对排查出食品安全严重隐患的,要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经营,对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

  省市场监管局指出,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把原辅料购进贮存安全及加工制作关和环境卫生控制关,选择资质合法、质量安全的供应渠道或供货商,如实记录食品及原料的相关信息,确保来源可溯、信息可追、去向可查。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旅游景区食品安全进行一次“拉网式、全方位”的隐患排查,认真查找监管薄弱环节,着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与旅游、公安等部门的沟通,畅通群众投诉举报和监督渠道,营造群防群控的监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