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嘉)9月15日9时23分,在预定海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太阳同步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位于西安的航天科技四院为其提供了全部四级固体发动机。

  这是长十一火箭的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性发射,进一步验证了海上发射的可靠性,也标志着长十一火箭海上发射常态化时代的到来。此次任务是长十一火箭执行的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2019年6月5日,作为我国运载火箭的首次海上发射试验,长十一火箭将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我国海上发射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航天科技四院提供全部四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是我国唯一一型陆海通用发射的固体运载火箭,以“快响利箭”著称,具有“快速、便捷、灵活”的特征,是我国在商业航天领域践行高效益发展的先行者。截至目前,该火箭已连续取得8次陆地发射和2次海上发射圆满成功,创造了十全十美的佳绩。

  该型火箭充分发挥了固体火箭的优势,具有可整体贮存、操作简单、发射成本低、发射周期短、可靠性高等特性,运载能力和适应能力强,火箭接到任务命令后,可在24小时内完成星箭技术准备和发射任务。这也是固体运载火箭能快速走上商业航天发射的重要因素。据悉,本次发射是长十一火箭的第10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46次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