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谢斌)“有了这些化肥,大家伙再也不愁了。”当满载化肥的卡车停到了村委会院子里时,永寿县永平镇永合村党支部书记严兴军笑着说。昨日,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10多名干部职工在院党委书记樊育平的带领下,再次来到该院定点扶贫村永合村,了解脱贫产业发展现状,看望慰问乡亲们。

  在永合村中药基地,樊育平仔细察看柴胡长势,了解柴胡种植效益和市场前景,乡亲们目前面临的困难。他说,上次来永合村知道了村民们对中药材种植化肥使用的困惑后,院里马上积极联系,这次组织回来10吨专用化肥捐赠给村上,就是希望能为大家的脱贫致富路加把油。

  严兴军告诉记者,永合村现有建档立卡73户290人,已脱贫72户289人。由于村子地处丘陵地带,农作物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收入较低,村民主要收入依靠外出打工。这次村上把中药材作为扶贫产业,就是想改变过去单一的发展模式,借此来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全村经济发展。

  据了解,省质检院持续帮扶永寿县永平镇永合村6年以来,把群众脱贫增收和扶志扶智当作重点抓手,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为鼓励村民发展畜牧养殖,省质检院利用专项扶贫资金,投资7.5万元,鼓励15户有养殖基础的村民,并给每户提供了5000元的发展启动资金。

  党委书记樊育平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实时了解种植户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联系中药材种植专家指导,并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帮助永合村的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