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就有一座目前全国唯一仍在使用的清代古粮仓——丰图义仓,是国家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清代古粮仓 救助关中饥荒

  1877年(清光绪三年)关中大旱,饿死多人,朝邑尤其严重。1882年(光绪八年)由东阁大学士、户部尚书、军机大臣朝邑人阎敬铭倡议修建丰图义仓,1885年(光绪十一年)竣工,动支白银三万余两,竣工后绘制详细图样报闻朝廷,被批为“天下第一仓”,此仓建成后十多年,就遇上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的关中大灾荒,丰图义仓开赈放粮,活人无数,阎敬铭被人们尊称为“救时宰相”。

  建筑设计叹为观止

  丰图义仓仓房为砖窑式,仓房地面由松木板铺成,离地下40厘米,木板下墙体四周有4个排气孔,利于空气流通和潮气排出。这种仓形因小而独立,便于将稻、麦、豆、谷等粮食按种类、干湿分门别类储存管理。

  防雨防潮是粮仓设计构筑的关键环节,丰图义仓的墙顶平面由青砖铺成,采取分段四周高、中间低的结构,巧妙的将雨水汇于中间部位,再下落水槽向院内排去,避免雨水四散造成积水、渗水或渗蚀墙体。仓院场地也是四周高、中间低,水可以很快集中排出墙外。每至雨天,从仓墙到院内,排水通顺流畅,雨停墙院即干。

  丰图义仓经百年沧桑,一直沿用,墙体院基少有裂缝破损,粮食不易霉变生虫,与其科学的建筑设计和完备的排水系统有直接关系。

  现全仓储备粮食5229吨

  解放后丰图义仓一直由大荔县朝邑粮站使用,2006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唯一仍在使用的清代古粮仓。陕西大荔丰图义仓粮食储备库主任刘玉宝介绍说“丰图义仓一年四季恒温,所以储存的粮食品质很好。

  现在全仓储备粮食5229吨,其中中央储备粮是2692吨,最低保护价的粮食是2532吨。可供70多万大荔县群众吃一到两天。一旦市场粮食价格有所波动、有所上升,可及时开仓放粮平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