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西安市重点项目斗门水库建设工程(昆明池)全面开工。昆明池,开凿于2200多年前的汉武帝时期,曾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人工湖泊。

  斗门水库(昆明池)项目:是陕西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斗门街办,西余铁路以南、京昆高速以北、绕城高速以西、沣泾大道以东。建设内容包括南北池系统工程、分洪工程及生态附属工程等。项目投资金额为48.92 亿元,建设周期为2020.6—2023.6(三年) 。

  项目总库容5052万立方米,库区面积10.4平方公里(约15600亩),库周总长14.9公里(超过西安城墙周长),水域面积相当于两个杭州西湖的大小。总体布局采用南、北池形成,南、北池以割坝相隔,其中南池为引汉济渭调蓄水库,库区面积3.4平方公里,库容2897万立方米,主要功能为城市供水水源;北池为沣河蓄泄洪区,库区面积7.0平方公里,库容2155万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将沣河洪水和城市雨水蓄滞调节后向西安市生态水系进行补水,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

  2017年9月28日,斗门水库一期试验段工程——昆明池·七夕公园建成开放。公园以牛郎织女传说故事和七夕历史文化为主题,占地2255亩,其中水域面积707亩,景观及绿化面积1548亩。

  陕西省斗门水库建成后, 在调蓄引汉济渭水量、蓄滞沣河洪水的同时,宽阔的水面可 形成优美的城市生态水景观,将极大地改善西咸新区,乃至整个西安市的水生态环境,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