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于5月30日率先竣工验收后,7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游泳跳水馆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至此,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竣工交付,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

  996天西北最大体育中心建成

  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总建筑面积52.05万平方米,投资总额79亿元,包括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承担着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及田径、体操、游泳、跳水等重要比赛任务。

  西安奥体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以来,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与129家参建单位同频共振,经过33个月,996天日夜奋战,7月1日全面竣工交付。

  在采访中,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表示:“同体量的体育场馆建设周期一般需要45个月,西安奥体中心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仅用了33个月,开创了央地合作的典范,创造了华润速度、西安效率,在整个陕西省的体育场馆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打造一流场馆

  从空中俯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就像一朵巨大的“石榴花”,28个“花瓣”勾勒出石榴花绽放和丝绸舞动的韵律。这28朵“花瓣”中,共有7种不同的造型,仅有4块完全相同,屋面高差达10米,起伏不平。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屋面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馆内有为泳池预热的空气源热泵,采用余热回收方式给水加热,降低能耗。

  5G全覆盖打造4.0版“智慧奥体”

  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在西安奥体中心,观众不仅可以体验到最新技术带来的沉浸式观赛体验,还可以提前享受未来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副总经理易刚告诉记者,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国际最先进的5G技术,设计安装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打造4.0版的“智慧奥体”。

  负责奥体中心智能化建设的中建八局智能公司陕西区经理赵亮说:“体育馆安装了500多台摄像机,其中100多台是人脸识别的AI摄像机,还有一台1600万像素的鹰眼摄像机,可清楚看到场内每个人的脸,除了人脸分析还有行为分析,发现问题可及时反馈给安保人员进行处置。”

  赵亮说,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观赛瓶颈,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观看某个位置、某个球员,增加了观赛体验感。这些5G技术应用的覆盖面和功能在国内最全、技术也最先进。

  本报记者 周婷婷  王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