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美好向往与愿景,西安市聚焦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布局合理的城市综合承载系统,优化城市空间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新形象,加快建设大批支撑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路、桥、隧道、涵洞、地铁以及幸福林带等大型市政工程。昨日,记者走访了正在建设中的西安市政重点项目,来看看今年哪些项目将建成。

  南二环至唐延路段北幅今日放行通车

  西南二环立交项目位于西安市昆明路与西二环十字,西起昆明路四号桥,向东南沿沣惠南路、南二环至现状桃园路东侧匝道桥处,与现状桃园路—劳动路高架桥相接,是连接昆明路快速路与南二环、西二环快速路的重要转换节点,也是城区连接西三环乃至西绕城高速的重要交通枢纽。项目由西安建工市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合同金额9.6亿,是西安市首次引入PPP模式建设的工程。

  据悉,该项目南二环至唐延路段南幅已于4月6日开放交通,北幅计划于今日开放交通,将实现南二环段双向通车节点。项目计划于年内完工,全部开放交通。西南二环工程在西安市首次采用“旧桥无损顶升再利用技术”。对现状南二环主桥上的一座上桥匝道和一座下桥匝道通过原位调坡顶升,在对桥梁无损伤的前提下,整体抬高桥梁,与现状南二环主线桥进行拼宽,将分离式双向六车道扩能为双向八车道,极大地提升了既有二环段的通行能力。

  昆明路快速路预计年底前将实现高架桥主线桥通车

  在西安昆明路快速路工程施工现场,施工方负责人表示,高压线迁改正加紧推进,改迁完成后,预计将在年底前实现高架桥主线桥通车。

  正在施工的昆明路快速路工程是西安市“两环十放射”快速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向西将与西宝新线相连接,是连接二环与三环的主要道路之一,在城市道路交通中起着重要作用。它的建成,将使高新区交通可快速出入昆明路高架路系统,进而进入三环路系统。目前,昆明路高架桥工程在昆明路7号桥以西段已全部施工完成,双向六车道,桥面宽阔。7号桥以东至1号桥段桩基、承台及部分墩柱已施工完成。西南二环立交南二环主线桥梁于4月6日已实现阶段性通车。

  朱宏路(北二环—绕城高速)快速化改造工程预计6月底通车

  朱宏路(北二环—绕城高速)快速化改造项目是十四届全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实现三中心片区“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的目标。据悉,该项目主线桥预计6月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实现北二环到绕城高速的快速通行。

  据介绍,项目南起北二环,北至绕城高速,与北三环互通立交顺接,道路全长5.6公里;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建设形式,沿线新建高架桥1座、互通立交1座、平行匝道2对、地面出入口3对;其中新建高架桥全长2.349公里,双向6车道;凤城五路立交将现有的分离式高架桥改建互通式立交。目前,朱宏路主线桥桩基及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钢箱梁全线贯通,现阶段正在进行辅助墩下部结构、钢箱梁加宽段、桥面防撞护栏及桥面铺装施工。本报记者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