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姬娜)3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获悉,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圈养的棕色雄性大熊猫“七仔”,已于3月17日和雌性大熊猫“安安”,“悄悄”入了“洞房”,首次成功完成自然交配。

  “七仔”今年11岁,体重110公斤,已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两年前,科研人员就张罗着给它找“媳妇”,当年正遇“珠珠”处于发情期,科研人员把“七仔”和“珠珠”安排在相邻的圈舍,希望它们亲密互动,遗憾的是“珠珠”自然受孕失败了。

  今年3月中旬,该研究中心的雌性大熊猫“安安”出现发情行为,经过科研人员密切监测,多次开展试情放对,3月17日,“七仔”和小它3岁的“安安”入“洞房”,首次成功完成自然交配。

  该中心高级兽医师赵鹏鹏表示,一般来说,大熊猫雌性在5.5岁后性成熟、可以生育,雄性则在7.5岁后。大熊猫也要避免近亲繁殖。关于“七仔”,有一段比较离奇的经历。2009年11月1日,该研究中心接到了佛坪林业局的电话,一只棕色大熊猫在三官庙牌坊沟被发现,当时它尚未睁眼,也不会爬动,约1个半月到两个月大小,体重约2公斤,奄奄一息。该中心随即展开救护工作,幼崽终于转危为安。因为它很像电影《长江七号》里的“七仔”,工作人员就给其取名为“七仔”。“七仔”是纯种秦岭大熊猫,具有极高的遗传价值,棕色大熊猫更具基因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