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23日)上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介绍有关情况。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介绍有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李卓然 肖阳熠)今天(3月23日)上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会上获悉,3月22日,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已连夜调配 30 套集装箱进入机坪,迅速设立每日可承载3000 人核酸检测区,安排专业人员进驻,逐人进行核酸检测,严把境外人员入京第一道关口。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介绍到,自 3 月 1 日以来至 3 月 23 日 0 时,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累计排查进出港航班 8348 架次(日均 379架次),测温旅客 80.44 万人次(日均 3.66 万人次),其中,排查国际进港航班 14 架次 2481 人。累计排查送医发热旅客 180 人,已出院 124 人,仍住院观察 58 人;累计留观发热旅客的密切接触者 1138 人、一般接触者 352 人。

  “共排查疫情高发国家地区元素旅客 7479 人。其中,经机场分流中心进入西安 4786 人,进入省内其他地市 1350 人,过境离省1343 人。”艾晨说。

  艾晨说,近期,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不断加强信息源头控制。针对国际航班人员结构复杂,人员流向分散、信息追踪难等特点,组建数据中心和信息追踪组,采用全流程信息采集方式,分别从订票、入境、落地、分流、追踪等5种渠道,尽可能多的掌握旅客基本信息、旅居史、健康状态、分流去向等情况,提前做好信息收集、分析。

  同时,根据国外疫情发展的态势,按照海关总署提示的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城市名单,仅本月就先后5次调整入境航班和旅客疫情防控范围,确保“接得准、接的稳”,做到不漏“一机一人”。

  “机场指挥部抽调30名韩语、日语、英语翻译,配备13台翻译设备充实到重点岗位。” 艾晨说,在机场、酒店、大巴车等旅客转运关键节点,机场指挥部还印制、发放四种外语旅客温馨提示卡,并通过广播、视频等形式,及时宣传各项政策。

  艾晨说,为缓解首都境外人员入境压力,根据国家安排,自3月23日起,西安机场将作为分流北京机场国际航班的入境点之一。“仅本周进港国际航班将达到12架次、旅客3500人次左右。就在此刻,今天早晨 8 点 25 分落地的从阿布扎比飞往北京EY888航班上的382名旅客正在进行有序检测分流。”

  为做好到港旅客的保障服务,艾晨说,3月23日已连夜调配 30 套集装箱进入机坪,迅速设立每日可承载3000 人核酸检测区,安排专业人员进驻,逐人进行核酸检测,切实为进港旅客健康负责,严把境外人员入京第一道关口。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每天确保 500间的要求足额配备留观酒店和医学观察点,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在留观酒店配备必要的医学服务和工作人员。” 艾晨介绍到,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对现有的分流中心予以扩建,新增建筑面积 7113 平方米,计划 7天内建成。新扩建的分流中心包括旅客缓冲区、等待区、核酸采样区等功能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