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西安交大一附院大门口

  排起了长队,

  人数最多的时候

  甚至排到了朱雀路,

  那么,医院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3月1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现场排队的人确实不少。

  西安交大一附院门诊部主任王瑞君:“3月9日进入门诊大厅的人员,包括陪同的人、患者等急剧攀升,患者的队伍当时都已经排到医院转盘十字附近了。”

  随着西安交大一附院门诊的开放,为了确保患者的疫情防控,医院实行了门诊扫码预检筛查方案。

  所有进医院的人员都要扫码填写预检筛查信息,里面包括姓名,家庭住址,电话等相关个人信息,在经过测量体温,以及医护人员信息验证后才能入院,这无形之中加大了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所以出现了排长队的现象。

  西安交大一附院门诊部主任王瑞君:“我们希望广大的患者来医院就诊,尽量不要带陪同人员。”

  提前扫码快速就诊

  错峰看病避开人群

  那么,如果患者想要

  快速进入医院就诊,

  有没有什么简单方便的方式呢?

  西安交大一附院门诊部主任王瑞君:“二维码是不变的,但是当日有效,所以在来医院的时候,可提前在家扫码,当日凌晨一点钟之后,就可以扫二维码,就诊患者可提前对里面的内容进行填写,避免来医院时排队就诊扎堆聚集。”

  如果老人不会使用手机填写预检筛查信息,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医院门诊大厅前由医护人员帮忙登记后,进入医院。

  西安交大一附院门诊部主任王瑞君告诉记者,医院以往的经验是每周三、四、五的下午和周六的全天,就诊人数相对少一点,希望大家选择这个时间段来医院就诊。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最好在网上预约后再到医院就诊,前往医院就诊除了要戴好口罩,身份证也需随身携带。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恢复门诊

  只接诊网络预约及复诊患者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口腔医疗安全,解决口腔病患的就医需求,3月9日起,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恢复全院门诊诊疗服务。

  目前医院普通门诊仅接诊网络预约患者和通知确认的复诊患者,除急诊外不接受现场挂号。患者须持身份证及手机预约信息,佩戴口罩,凭西安市个人电子识别码绿码,或居住地开具的无相关接触史、旅居史证明,测温合格、登记后方可进入门诊。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主任谢诚:“昨天开诊第一天,我们挂号的患者数量将近三百人,实际上我们以往正常的门诊数量在2200人左右,我们对就诊和号源投放的计划性做了进一步的压缩,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控制现在的人流量。”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尽可能降低楼内人员密度,除儿童及行动不便患者可由1名陪同人员进入外,其余陪同人员须在楼外等候。

  而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用到牙科涡轮机和水气枪的喷溅治疗项目的开展也将受到限制,例如洁牙等非紧急治疗项目暂时停止开展。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门诊部主任谢诚:“在诊疗过程中,涡轮机、水气枪要进行喷水,喷出来了以后,它会在空气中形成超出正常水平很多的气溶胶,气溶胶会导致病毒可以在空气里面长时间停留,这对于整个疫情的防控很不利,所以我们严格限制数量。”

  据了解,目前除了复诊患者外,前来就诊的多以创伤、牙痛、间隙感染等急诊患者为主。为了确保诊疗安全,院方也做足了准备。在牙体牙髓病科,候诊患者须接受体温检测、病史询问、消毒,在独立诊室经初步检诊后,需要喷溅治疗的患者转入隔离单间实施手术。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主任王胜朝:“大家进入喷溅诊室是有流程的,先是更衣间,进来之后在缓冲间里,医护人员洗手、穿隔离服,隔离防护做好了之后,才能进入到手术间,给患者进行治疗。每治疗完一个患者之后,就把旧的隔离服换掉,再换上新的隔离服。手术间消毒十分钟以上之后,下一个患者才能进入,这样做就是为了保证患者和患者之间不会产生交叉感染。”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口腔疾病绝大多数还是择期治疗的疾病,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情况,建议大家耐心等待至疫情结束后再进行治疗。如需帮助,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预约或者免费线上咨询。

  西安疫苗接种陆续恢复 

  宝宝打疫苗可提前预约

  受到疫情影响,宝妈们想给孩子打疫苗,苦于找不到地方。随着西安市复工复产工作的开展,根据各辖区统筹管理,目前各社区医院正陆续恢复疫苗接种工作,有需要的家长可提前电话咨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认恢复时间以及预约方式。

  今日,西安高新区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恢复了疫苗接种工作。

  在疫苗接种现场,一位带宝宝来接种疫苗的家长告诉记者,她家宝宝现在已经六个多月了,今天赶紧来打肺炎13价疫苗,因为再不打宝宝月龄就过了,现在打完了,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

  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鲍育桦告诉记者,按照文旅健康局的统一安排,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天开始全面疫苗接种,他们也会根据辖区内大数据的筛选,电话通知家长带孩子前来接种,也请家长接到通知以后,按时带孩子来,以免造成拥堵。现在,他们主要开展的是五类疫苗的接种,具体是13价肺炎、五价轮状病毒、脊灰、乙肝、麻风这五种疫苗。

  据了解,在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时,需要家长携带疫苗接种本,同时在院内填写承诺书和疫苗告知书,方可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等不得,但疫情防控也不可放松。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鲍育桦说,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加大了预检分诊的力度,同时增加院内的消杀频次,对计划免疫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通过,方能上岗。

  一位带孩子来接种疫苗的家长告诉记者,今天来接种疫苗,感觉大不一样,进门需要消毒测体温,走的是疫苗接种绿色通道。

  另外,疫情期间,为了避免扎堆接种,丈八社区对于工作时间和每日接种人数也有相应的管控。

  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鲍育桦:“目前我们的接种门诊,每天的预计接种量是50人,和之前每天二三百的接种量相比,确实是少了很多,希望各位家长能够耐心等待。”

  丈八社区医院免疫规划科科长牛润喜:“预防接种门诊开放时间是周一到周六,早上八点半到十二点,下午两点到五点,请家长接到电话通知进行预约,并按预约时间前来接种。”

  嘿,抬头看!超级月亮今年首次登场!

  3月10日今年第一个超级月亮登场

  最佳观看时间是

  3月10日的凌晨及其晚上

  凌晨错过超级月亮的市民

  今晚还可以继续赏月!!!

  月出时间是19时17分!!!

  在月出之后大约60分钟和月落之前大约60分钟,是观赏超级月亮的黄金时间。此时,大家都感到月亮特别圆大,而且呈现金黄色,有兴趣的还可与超级月亮合影留念。

  快看看西安网友的赏月图

  ↓

  什么是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是一种满月时,月亮位于近地点附近的现象。由于月球以椭圆形轨道绕行地球,月球和地球间的距离不断变化,因此满月发生时月亮离地球越近,人们看到的满月也就越大。

  很多天文学家认为,从科学定义而言,把“超级月亮”叫做近地点满月更为恰当。

  今年的“超级月亮”一共有三次

  除了3月10日

  还有4月8日和5月7日

  4月8日是今年最大最亮的超级月亮!

  (注意!这次错过今年就真的没机会喽)

  记得对着月亮许个愿望

  也许真的可以实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