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岗是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四级高级法官。2017年6月在脱贫攻坚紧要关头主动请缨,被派驻到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办三庙村担任第一书记,迄今已经在三庙村扶贫两年零九个月。环山路、拦水坝,都是他这两年吃住在村里,协调各方资源,开展扶贫工作的成果。

  改造基础设施

  “2017年6月30日上午我接到的正式任命,当天就出发到了这个村里了解情况。”高俊岗说,当时的三庙村,有在册贫困户18户共51人,走访时,贫困户家里一贫如洗的光景深深刺痛了他,让他在什么都没带的情况下一口气在村里住了22天。

  这22天的时间里,高俊岗走遍了三庙村7.8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只为找出贫穷的“病灶”。很快,他总结出地处深山交通不便还没有水,是这个村的短板。

  而摸清村里家底后,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高俊岗努力争取项目,首先在街办的支持下将村组道路进行了拓宽,修建了乡级过村公路,对村组道路进行了绿化。此外,他建议在山沟里修一个拦水坝用来蓄水,改善三庙村的灌溉问题。

  修建拦水坝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光是寻找合适的修建地点,他就深一脚浅一脚的在山沟里钻来钻去十几天,9个月后拦水坝建成了,如今,蓄水池和污水处理池也已经在修建当中,家家户户接上了自来水。

  打造美丽乡村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高俊岗没忘带领贫困户脱贫。他看到,这个村子常年种植中草药,有草药种植的基础,但种植比较单一,产业链无法延伸,每亩地年产值最多两三千元。为此,他邀请多位专家和爱心企业来村里考察,最终确定了打造以“健康养生”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打造千亩鲜花梯田的致富方案,将传统麦田与玫瑰、常夏石竹、紫锥菊、杭白菊等花卉、中草药穿插种植,将山地梯田变成了五彩缤纷的“花海”,努力打造出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美丽乡村环境。高俊岗又积极跑销路,帮助村民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收入,从而提高了他们的种植积极性。

  如今,三庙村村民的经济来源有了初步确保,已经脱贫的贫困户不再返贫,农家乐与民宿也已进入规划实施阶段,康养产业和乡村旅游得到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