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唐宇琨 牛琳 首席记者 姬娜)昨日,西安等地下雨了。你知道吗?除了自然降水原因外,也有人工增雨作业的功劳!

  “起飞!”伴随着指挥命令,2月27日,由陕西省气象局组织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开展的2020年度首次人工影响天气飞机作业开始实施。

  从25日20时开始,榆林南部、延安、铜川、宝鸡、咸阳、西安、渭南、汉中、安康、商洛、杨凌等地已陆续开展地面火箭和烟炉增雨(雪)作业,协同飞机作业,全面做好本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工作。

  截至27日12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已飞行2架次。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射增雨(雪)火箭弹312枚、地面烟条106根。目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覆盖及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有效地提高了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为净化空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28日:陕北、关中西部阴天转晴天,关中中东部小雨转多云,陕南小到中雨转多云;29日:全省多云间晴天;3月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大部有4~5级西北风,日平均气温下降4℃~6℃;3月2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南部、关中有小雨,陕南有小到中雨,陕北大部有4~5级西北风,日平均气温关中、陕南下降6℃左右。

  西安今天白天:小雨转多云,南部山区有雨夹雪,2℃~13℃;今晚到29日:多云间晴,2℃~16℃;3月1日:晴转多云,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