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

  不少人也想出份力

  2月1日

  家住西安市东郊的曹先生和娄先生

  想要为医院捐一些防护用品

  可没想到却被骗16000元

  2月1日,想要为医院捐一些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的曹先生和娄先生,四处寻找售卖渠道,恰巧就在微信群里遇到了自称有大量货源的张某

  在微信聊天记录中,张某发送了不少口罩的细节图,并核算了曹先生和娄先生一共所要防护用品的价格,期间曹先生和娄先生多次强调,这些防护用品是要送往医院,所以质量一定要有保证,也需要及时快递送到,哪怕他们自己开车去取也没有关系

  张某虽然一口答应,但就在曹先生和娄先生陆续向张某转账累计16000元后,张某先是不接电话,随后直接将两人的微信拉黑

  这时,曹先生和娄先生才发现被骗了,并立马向西安公安浐灞分局十里铺派出所报了警。

  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十里铺派出所民警马博文:“2月2日早上八点多,我所接到居民曹先生报警称自己和朋友娄先生在微信上买口罩被骗了一万六千元。”

  根据受害者提供的嫌疑人手机号与微信号等相关信息,民警摸排走访,于2月4日下午在西安市长安区的一个村子里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十里铺派出所民警马博文:“嫌疑人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已将聊天记录全部删除。我们核实后发现,嫌疑人目前只骗了两位,就是曹先生和娄先生,因为破案速度比较快,没有更多群众上当受骗。”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张某在骗取受害人16000元后,购买了两部手机供自己使用,民警在现场也将两部手机及剩下的赃款5000多元一并追回

  犯罪嫌疑人张某今年21岁,因没有经济来源,所以萌生在微信群里利用出售口罩来骗人的想法,其本身没有任何口罩以及口罩的进货渠道,都是从网上下载了一些跟口罩相关的图片,获取受害人信任之后进行诈骗。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批准逮捕。

  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十里铺派出所刑警队长施鑫:“此案是疫情期间,西安市第一起成功侦破的涉疫情的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受害人的善心实施诈骗,性质十分恶劣。提醒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时,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切莫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