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下午,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召开,通报联防联控工作最新情况。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副组长,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薛林莉;灞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区委书记贠笑冬;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管委会副主任蔺建文出席发布会。

  西安市卫健委:对部分临床疑似病例检测达5—6次

  “目前,西安市疑似病例存量依然较多。”西安市卫健委副主任薛林莉说,主要是逐步放宽了疑似病例诊断标准,目前使用的第5版《诊疗方案》中,除了武汉以外,还将浙江、广东、河南等多个地区的接触史也纳入诊断考虑的条件,同时也把本地病例的接触史纳入了疑似病例诊断考虑条件。

  据介绍,截至2月15日8时,全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14 例,新增确诊患者0例,累计治愈出院23例,在院患者91例,其中危重型患者4人,重型患者1人,其余病情均平稳。疑似病例患者162人。

  “国家要求疑似病例需要检测2次,而西安市为了更加稳妥、更加准确,一般要求检测2次以上。在对部分临床疑似病例的检测中,比较谨慎,检测达到5—6次,以确保万无一失。”薛林莉说。

  “当前,西安市虽然还有100多例疑似病例,但疑似病例的数量目前呈现下降趋势。因此,接下来我们要一边严格管控、防增量,一边加紧救治、去存量。”薛林莉说。

  灞桥区:重点加强老旧小区防控

  灞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区委书记贠笑冬介绍本区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总体情况和特色亮点。

  截至2月15日12:00,灞桥区累计确诊病例7例,治愈1例,疑似13例(解除5例)。直接密切接触者190人,集中留观279人,累计解除集中留观107人,居家留观3327人,累计解除居家留观1612人。

  面对疫情,灞桥区迅速行动,成立了双指挥长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一办十组”,制定了简明实用的工作标准和流程,坚持日报告、日研判,全区党政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加。严格检查、外防输入。灞桥高速出入口多、车流量大,重点对高速公路及过境公路出入口排查防控,区级领导牵头成立“一卡点一专班”,按照对市民高度负责“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要求,重点检查疫区外来人员,累计查车79198辆151292人,对321人进行了集中留观。面对返工车辆和人员骤增实际,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系统,抽调40人组建区信息数据中心,区街第一时间信息共享,通过“一劝二追三查”精准防控返程人员,防止“二次输入”(对扫码未登记的劝导不要出发、对落地扫码的电话追踪、对到小区报到的检查留观措施落实情况),确保返程人员全部落实留观措施。

  记者还了解到,灞桥区重点加强老旧小区防控:组织市直机关派驻干部和区、街、社区干部,对全区233个老旧小区按照不同类别,加强力量,备足物资,严格门禁,补齐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短板。要求每个小区绘制居民疫情防控图,在小区入口据图核查登记返家居民,并做好居家留观服务保障工作。

  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后要做到“六个强化”

  在答记者问环节,有记者提问经开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在复工复产后要做到哪些方面?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管委会副主任蔺建文介绍说,经开区企业在复工复产后要做到“六个强化”:

  强化出入管理。加强出入厂区的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询问活动轨迹、车辆消杀等监管措施,确保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强化职工防护。坚持每日全面消杀,重点区域多次消杀,工作区域间隔性通风等公共防疫。要求职工工作期间一律佩戴口罩,勤洗手、不串岗、不聚集、体温监测及特殊岗位配备全套防护等,并做好记录。

  强化就餐管理。要求企业职工自带餐具,集中供餐(订餐),分批错时用餐。

  强化人员管理。鼓励职工自驾车上下班;通勤班车要做到固定人员、固定线路、固定座位、减半乘坐,按次消杀。

  强化封闭管理。对办公、生产、生活等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规划合理的通行线路,严控人员流动,并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

  强化应急防控。企业与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联防联控双向信息反馈机制,强化全天候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紧急情况即刻上报并严格落实隔离、就诊、排查等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