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晴悦 通讯员 李春华)近日,正值复工复产高峰,为了让疫情防控措施更有效,在西安北站,西安铁路公安处挖掘自身警务科技能力,充分与铁路客运部门、地方防疫部门协作,在车站进出站口利用警用多功能机器人、红外测温仪等科技手段,及时高效的对旅客进行身份核查、人脸识别和体温检测,确保旅客出行平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站”在一辆小警车上,“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多功能机器人。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该机器人的基础功能包括音视频回传、语音播报、远程控制、语音对讲、人体检测、人脸识别、高温检测等。疫情防控期间,其主要在西安北站助力民警监测旅客体温、进行治安巡逻及消防隐患巡查等。

  “体温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但车站人流比较密集,大规模体温检测可能造成人员滞留,存在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机器人则可以在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中快速识别体温异常的旅客,能分担一部分的测温工作。”西安铁路公安处民警介绍,工作人员会在后台为机器人设定一个正常体温值监测范围,一旦发现有旅客的体温超过这一范围,机器人便会向民警报警,再由安保人员进行二次测温。不过这一检测,需旅客进入机器人所在的一定范围内,才可完成。

  截至目前,该机器人已共监测旅客体温1200余次,西安北站内巡查5.5公里,发现排查消防隐患6次,向8300人次旅客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通过人脸识别功能协助西安北站派出所抓获网上逃犯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