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中午,旬邑县湫坡头镇财政所,一辆刚刚停下的车忽然一反常态喇叭声响了起来。当人们向车里望去时,发现司机座位上的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张建华趴在方向盘上,已昏迷不醒。这一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防疫一线。

  2月3日早上,张建华驾驶车辆和科室工作人员到所辖乡村12个检查点发放新冠肺炎防控信息宣传册,并将宣传册发到各村监测点值班人员手中。随后,他又立刻到镇卫生院配制消毒液。“歇歇吧!”同事王姗姗劝他歇会儿再干,可他却头也不抬地说:“现在赶紧配制好,一会儿借着中午下班的空当时间,我就能给镇上各站所进行统一消毒。”

  中午12时,张建华来不及吃一口饭,急急忙忙带着消毒液,再次驾驶车辆来到镇财政所,刚准备进行消毒就发生了前面的一幕。经过一天多的全力抢救,他还是走了,直到去世当天,张建华已连续工作了26天。

  2003年,张建华就来到湫坡头镇卫生院,先后任湫坡头镇卫生院防疫专干、公共卫生科科长兼救护车驾驶员。从业以来,他完成了15个村的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扶贫等15项工作,为6000多户群众预防接种。张建华连续6年被评为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面对疫情,他又毅然请命。生命的最后26天,张建华在朋友圈天天宣传最新的疫情信息。再有两个月,张建华就整整50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