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早上7时30分,西安梨园路,完成了第一次清扫的杨大姐,走进附近一家铁锅炖。刚坐下,就有服务员端来早饭,一碗稀饭、两个馒头、一碟小菜。

免费早餐面向保洁员开放供应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免费早餐面向保洁员开放供应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杨大姐说,这样的免费早餐,大家已经享受快两个月了。“我们都是凌晨4点多出门,基本不会吃早饭。”她说,虽然天越来越冷,但是吃着免费早餐,大家心里挺暖和。

  去年11月底,杨大姐听同事们说,附近一家铁锅炖,今后可以免费吃早饭。当时,铁锅炖刚开了一个月,她还以为免费早餐是新开店的促销活动,也没放在心上。没想到,从这一天开始,就一直免费下来了。

  铁锅炖老板叫闫凯,90后。昨日,他向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闫凯说,从饭馆开始装修起,他就整天跑工地,这让他真正感受到了保洁员的辛苦,“每天凌晨,当我出门赶到店里时,保洁员们就开始工作了,有时能看到他们站在路边啃些馒头,喝点热水,将就着吃点早饭。”

  为此,闫凯有了免费提供早餐的想法。通过了解,他得知自己饭馆所在的梨园路上,每天上早班的保洁员一共50多位,“为他们提供早餐,保证卫生、干净、可口,至于成本,都在我们可控之内。”

  饭馆卖的是炖羊肉,每天10点才开始营业,和馒头稀饭并不搭边。11月底开始,为了给保洁员们做早餐,7位大厨轮流值班,每天来一位,凌晨5点半赶到店里工作,赶在早上7点之前,将早餐全部准备好。

  闫凯说,保洁员的劳动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为他们免费提供早餐,只是对他们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免费的早餐他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只要是环卫工人前来吃早点,一律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