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除了依靠文化IP来吸引游客,也要借鉴‘不倒翁小姐姐’等网红模式,来推动陕西旅游提档升级。”1月15日下午,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公正在做客西部网、陕西头条2020省两会特别访谈时表示,推动陕西旅游提档升级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拓展全域旅游格局 把触角伸向丝路沿线

  陕西是旅游大省,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投资163.72亿。“而我们承接了陕西30个旅游文化名镇建设中的8个。” 谈到过去一年的发展,任公正略显自豪。

  2019年,陕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0亿,利润近3亿,总收入增长超过20%,入境游客增长超过12%。“不仅如此,我们在布局陕西全境的同时,也把触角伸向了丝路沿线。” 任公正说。

  去年4月份,陕旅集团成功运营了甘肃平凉的崆峒山景区。作为丝路沿线的重要景点,游客出西安3小时就可到达崆峒山。“这是陕西游客未来旅游的重要方向,也是陕旅走出去的第一步。”任公正说。

  任公正表示,未来陕旅集团的发展重点在陕西全域旅游的格局拓展上,“我们要在11个地市构建陕旅集团分公司,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用资本做平台、理念做引领,推动陕西旅游提档升级。”

  擦亮文旅融合金字招牌 也要借鉴“网红”模式

  依靠文化IP来吸引游客,陕旅集团有一套成熟的做法。陕旅集团打造的《长恨歌》演出,已经成为中国文旅融合的金字招牌。2019年,《长恨歌》演出收入突破1亿8千万,利润也已破亿。

  而相比“长恨歌”的模式,任公正也关注到了靠“网红”带动旅游景点发展的新模式。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80后、90后成为旅游主力,像‘不倒翁小姐姐’这种网红人物的出现,是因为大家对旅游本身关注点的一种发散,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好,是旅游提档升级很好的抓手,我们也会借鉴。” 任公正说,陕旅集团在2019年举办了抖音短视频大赛,也是对这种模式进行了引导和利用。

  另外,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陕旅集团推出了“后备箱”行动,目前已经实践了3年。“我们带着游客到贫困地区进行差异化体验,同时让边远山区的农副产品装满游客后备箱,变成消费品,这已经成为了扶贫工作的新亮点。” 任公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