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报告,记录2019年汗水,书写2020年梦想。

  1月16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进入第三天议程,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关切”在委员中再度引发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大篇幅展现了民生情怀,其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让我格外关注。”省政协委员王俊平日常喜欢散步,也总能从路边的景色中提取“民生热点”,“为什么长得好好的树突然就被锯了,绿化带要被反复折腾?希望政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省政协委员陈旭阳认为,随着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成为越来越多普通群众的呼声。尤其是老厂区、老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问题,更要摸清楚、解决好。“大部分退休人员每月只有两三千块钱的退休工资,但养老机构一个月的花销最少就得四五千块钱。”去年参加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专题调研后,陈旭阳对老年照护有了更多思考,她期待今年有更多惠老政策落到实处见效果。

  “我认为政府要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上作出对内在机制的具体安排部署。”省政协委员刘国兴说,社会治理需要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推进多元共治。同时,在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上,给乡镇、街道办事处赋权赋能。“改革不能挂在上层,社会活不活,关键在基层。”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省政协委员刘莉对报告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尤感振奋。她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都应有序发展。”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刘莉表示:“希望2020年我省能更加关注中小学教师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让教师安心开展教学教育活动。”

  心系教育的还有省政协委员扎西拉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8所职业学院进入国家重点建设计划”等看得见的教育事业发展成果让她有更冷静思考,“目前,我省职业中学发展还存在师资薄弱、管理缺失等问题,部分人对职业中学教育戴有色眼镜,这些问题需要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期待能进一步构建完善德智体美劳共同发展的教育体系,补足劳动教育短板,潜移默化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情感、劳动技能和吃苦精神、奋斗精神。”扎西拉姆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民生成绩单。”从事职业技术教育的省政协委员吴志红盼望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政策能尽快在陕西落地落细。

  多年在医疗一线工作的省政协委员吕桦重点关注健康陕西建设。让她欣喜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专门一段对这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她建议,对于像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溶栓、取栓治疗等高新技术医疗手段增加报销权重,建立医保动态支付机制,满足医学技术增长的费用。同时,设置医疗宣传教育专用资金,用于提高有治疗时间窗患病病人疾病识别率,能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我们对‘健康’的理解应该更加宽泛,将全民健身纳入健康陕西建设。”省政协委员黄道峻建议,通过实施农民健身工程、“雪炭工程”,拓宽全民健身路径,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加快体育公园及健身步道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指数,提升人民幸福感。

  省政协委员刘峰表示,将始终牢记委员身份,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在今后的履职和工作实践中建言资政、凝心聚力,为健康陕西建设鼓劲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