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路安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凤玲。

  西部网讯(记者苏静萌 凌旎)异地就医何时能实现统一结算?报销难问题如何解决?在2020年陕西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陕西路安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凤玲提出了几条有关医疗保障方面的建议。

  于凤玲表示,当前国家保障民生力度不断加大,措施不断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渐完善,但目前的医保制度让这一民生福祉大打折扣。“医保卡使用不仅指定医院、指定药物,还不能跨省区使用。” 于凤玲说,这个问题亟待改善。

  当前社会迅速发展,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城镇职工和居民、新农合群众异地就医人数逐年增多,医保卡不能跨地区使用,使得异地看病难等问题日益凸显。

  “农民工在城里打工,拿着合疗只能回当地农村治疗,这给群众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于凤玲建议,快速推进医保卡全省跨区域使用,协调统筹各地市的医保结算系统,实现省内异地相互关联结算,方便百姓异地就医,解决看病难、住院难、报销难的问题,让老百姓能够根据自身的病情状况、经济条件等,在省内选择相应的医疗机构就医治疗,享受医疗保险的真正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