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藏阿里地区5岁的儿童小吉祥,摔跤后出现脑干出血病情危重,经“西北儿科联盟”牵线,与西安市儿童医院专家“空中连线”制定救治方案后,被千里迢迢转运到西安手术,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将孩子抢救成功。

  昨天,在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住院部的病床边,小吉祥躺在病床上已经能与母亲对话,让家人特别开心。小吉祥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家在西藏阿里地区,生病的是5岁的儿子拉巴顿珠(小吉祥)。

  11月6日,幼儿园放学,她带着儿子在回家的路上发生了意外。“我们家住在一栋3层的家属楼里,孩子上楼梯的时候突然摔了一跤,出现口眼歪斜、眼睛一大一小现象,但是没有其他症状。”小吉祥的母亲说,孩子摔倒之后,右侧眼睑位置皮外伤,还在阿里当地医院缝了3针,当时也没当回事,就把孩子带回家休息了。

  “在家休息了一周,孩子的伤口也拆线了,就又送到幼儿园上课。”小吉祥的母亲说,也就是孩子摔倒后的第10天,家里再次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说孩子头疼,上楼时也站不住。”得知此消息后,母亲又将小吉祥送到当地医院检查。

  经医院CT检查发现,孩子脑干出血,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小吉祥的母亲说,“非常感谢我们当地的儿科主任,他发现孩子的情况特别严重,就立即与援藏单位、西北儿科联盟的牵头单位——西安市儿童医院联盟负责人联系,负责人立即将患儿情况,CT检查及诊断情况通知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外科,经专家会诊后诊断孩子为脑干出血,血管畸形,且有再出血的风险,如不及时手术,将出现偏瘫等后遗症”。

  小吉祥的母亲告诉记者,由于当地医疗条件不成熟,于是便转运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昨天,记者从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经过“西北儿科联盟”联系进行双向转诊,11月22日早上决定转到西安,经过阿里—拉萨—西安,5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于11月22日晚10时到达西安,医院的救护车已在机场等候。

  12月3日,小吉祥体征达到手术条件。经过3个多小时手术,将小吉祥脑内的海绵状血管瘤病灶切除,手术非常成功,下周小吉祥就可以出院了。

  专家介绍,小吉祥出现的脑干海绵状血管瘤,是由于先天发育异常引起的,发病率比较低,只有十万分之三到四左右。由于发病患儿极少,手术病案少,因此对手术医生的技术和经验要求非常高,此例手术过程中没有出现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