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喜欢宠物的你,一定对“撸猫遛狗”不陌生。这几年,以猫咪、狗狗为主题的咖啡馆、宠物餐厅遍地开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消费。

  在西安,一家开业半个月的咖啡馆格外火爆,抓住了很多人的“猎奇心”——与传统的“猫咖”不同,这里养了4只荷兰柯尔鸭、两头泰国香猪,客人们在喝咖啡的同时,还能欣赏玩耍这些新奇的小动物,创意十足。

不少年轻人前来消费只为和宠物玩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不少年轻人前来消费只为和宠物玩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荷兰进口的柯尔鸭每只1.5万元

  尽管是工作日,但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家位于城南、面积140平方米的咖啡馆时,客人几乎坐满了。除了两位小伙,来消费的全都是学生模样的小姑娘。

  小香猪和柯尔鸭是店里的“新贵”,也是最“值钱”的宝贝,有人将柯尔鸭抱在怀里拍照,有人小心翼翼地逗小香猪玩。咖啡馆合伙人杨里涵告诉记者,每只柯尔鸭1.5万元,是从荷兰进口的,泰国小香猪每头3000多元。

  杨里涵19岁,重庆人,在西安上大二,她说,自己特别喜欢宠物,曾在成都见过不少“异宠”类的主题咖啡馆,于是想到了利用课余时间,开一家自己的店。

  这一想法得到了父母和朋友们的鼎力支持。“虽说我是独生女,但父母对我并不会娇生惯养,反而鼓励我去闯,去尝试。”虽说喜欢猫猫狗狗,但杨里涵并没有真正养过宠物,所有的养护常识,都是从零开始自学的。

  另一位合伙人胡清影也是大二学生,与杨里涵同岁。从市场调查、项目选址,到拉投资、可行性报告等等,都是两人一起解决,“创业还是挺难的,尤其是起步阶段。”胡清影说,在西安,大家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度很高,不过新的东西来得快去得也快,要在竞争中存活下来,要靠服务、品质和多元化经营,“要做好咖啡馆,最本质的东西还是食物。”

  卫生防疫和宠物安全咋解决

  记者昨天在一个生活服务类APP上搜索发现,在西安,与宠物有关的主题餐饮店至少有上百家,其中以猫狗主题的占多数,销售的产品以甜品、饮品为主。

  一位较早进入宠物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年猫咖在西安很流行,顾客以年轻白领和大学生为主,还有一些“异宠”咖啡馆。所谓“异宠”,多指另类宠物,最常见的是刺猬、浣熊、羊驼、香猪、树懒等。

  然而,当宠物与餐饮行业结合后,如何面对诸如野生动物保护、宠物安全、卫生防疫等问题,也备受关注。昨天,杨里涵告诉记者,店里的柯尔鸭和小香猪都有动物健康证书、疫苗接种证书,是严格按照海关报关执行的。

  “它们并不是攻击性很强的动物,我们会随时随地清理粪便,确保卫生无异味,保证良好的环境卫生。”杨里涵说,咖啡馆实行微信预约制,每天下午1时营业到晚上9时,每周一店休,这样可以有效控制人流量和营业时长,给小动物休息的时间。

  此外,柯尔鸭几乎都是关在笼子里的,客人如果要抱着拍照,首先都得洗手,并禁止客人自带食物喂食。

  告知顾客怎样与宠物互动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突破2000亿,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四大城市,2019年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486亿元。

  昨天,西安另一家网红猫咖店的老板小刘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不能很好处理咖啡店卫生问题和猫咪健康问题的经营者,最终会被市场淘汰。”小刘说,人有情感输出需求,动植物是情感寄托的方向,“有人在闲暇之余打麻将,有人会选择跟动植物亲密接触。”

  对于如何保持长期经营,小刘表示,宠物主题咖啡店的迅速发展,说明市场有这个消费需求,作为创业者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分析区域、定位、人群、流量等,不可盲目踏入。作为经营者一定要做好动物防疫,从小开始训导,并告知顾客怎样与宠物互动,“避免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