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一名“90后”电竞选手在综艺节目中给自己立下遗嘱,并将自己的支付宝、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写入遗嘱。中华遗嘱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90后”立遗嘱人数已达236人。在立遗嘱的年轻人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同时,“90后”遗嘱订立者的财产继承主要以现金存款和虚拟财产为主,虚拟财产包括虚拟货币、游戏账号等,财产的继承人绝大多数都是父母。

  辛苦练级的游戏账号,添加成百上千个好友的微信、QQ,还有电子邮箱、手机号码……这些使用越来越广泛的“虚拟财产”能不能继承?如何继承?网友对此众说纷纭,虚拟财产的保护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从“魔杖”到“手机靓号”

  一个朋友意外身亡后引发的财产纠纷,让从事金融行业的唐峰意识到世事无常和遗嘱的重要性。于是,他到中华遗嘱库立了遗嘱。“小唐将游戏账号写入遗嘱的举动,很正常。可以说,在‘90后’的遗嘱中,虚拟财产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内容。”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截至2019年8月底,“90后”立遗嘱人数为236人,其中最小的18岁。“90后”遗嘱订立者的财产继承中,不动产、股票等财产极少,主要以现金存款和虚拟财产为主。

  “90后”立遗嘱一事一度登上了热搜榜,与其一同被关注的,还有虚拟财产的保护和继承问题。

  “事实上,早在13年前,西安司法机关就首次在判决中‘明确网络虚拟财产应受法律保护’,当时我国还没有出台明确的法律条文对虚拟财产进行保护,这个案子的审理判决意义重大。”11月21日,一位曾经见证了“魔杖诉讼案”的媒体同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 2003年,网络游戏玩家薛刚登录上海盛大网络发展公司(以下称盛大公司)的网络游戏《热血传奇》,根据游戏所提供的程序及方法,拥有了一把魔法值为18的顶级魔杖。2006年4月16日,盛大公司以薛刚所拥有的魔杖属“变态装备”为由,将其魔杖删除,薛刚要求盛大公司恢复遭到了拒绝。2006年7月,薛刚向西安碑林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盛大公司返还他的“18魔杖”。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在游戏中取得的魔杖,是其通过游戏所提供的程序及方法,耗费了时间、精力和金钱后,通过合法渠道取得,应得到法律的保护。法院判决,该公司恢复魔杖。

  然而,薛刚索要“魔杖”的胜利,并没有消解游戏玩家高先生游戏账号屡次被盗后的尴尬。2011年5月份,在西安从事手机批发生意的高先生玩起一款名为《热血江湖》的网络游戏。为了追求高级“装备”,高先生第一次就投入8000多元购置“装备”,让他没想到的是,玩了仅一个多月,他的游戏账号即被盗。之后,高先生为玩这款游戏先后投入了9万多元,然而令他想不到的是,账号被盗的事情再次发生。发现账号被盗后,高先生曾拨打110报警,希望警方能查出盗号的人,可警方给他的答复是:现行国家法律没有对虚拟财产的明确说明,表示“不能立案”。

  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辛苦练级的游戏账号,添加成百上千个好友的微信、QQ,还有电子邮箱、手机号码……这些使用越来越广泛的“虚拟财产”的保护面临巨大争议。2017年10月1日生效的《民法总则》第一百二十七条“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一锤定音,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依据该法律条文,2019年4月,西安市新城区法院将一名“老赖”的手机靓号挂上网络拍卖,拍出数十万元的高价,开创了西北地区司法拍卖虚拟财产的先河。

  虚拟财产被盗案件屡屡发生

  随着QQ聊天的盛行,也就是用户数量越来越多,网民的注意力就集中到特殊号码上。也就是这个时候,民间号码买卖市场就逐渐成长起来,相伴而生的“盗号”行为也逐渐火爆起来。

  “韩某是西安某职业学院学生,平时爱玩网络游戏的他,竟悄悄成立了‘盗号工作室’,交往人员遍布全国各地,形成了一条以制作盗号链接、盗卖QQ账号及QQ币、盗卖游戏装备、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相互依托的完整‘黑色产业链’。”3年前,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辖区某职业学院学生韩某在QQ空间发布上传钓鱼链接盗取QQ账号,涉嫌网络犯罪。警方深入调查发现,韩某等人通过网络结伙实施犯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专案组立刻兵分四路对全国涉案人员实施抓捕,共追缴涉案资金100余万元。经技术统计,共从犯罪嫌疑人韩某等人的电脑中发现其盗取、买卖的QQ号422487795个(次),可以说,目前差不多所有QQ号中,近半数都被其盗过。

  除了QQ账号被盗卖获利,2018年8月,西安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网络黑客盗窃虚拟货币案,随着案件办理的深入,新型网络黑客犯罪的手段和路径逐渐浮出水面。“我的电脑被黑客非法入侵,价值上亿元的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被盗走了。”2018年3月30日,西安警方接到受害人张某报警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犯罪嫌疑人以高超的网络黑客技术远程控制,盗取安全性较高的虚拟货币账户,几乎没有留下任何作案痕迹,这种新型网络技术犯罪案在全国范围内都很罕见。”专案组在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协助下,历经3个月、摸排3万余条线索信息后,犯罪嫌疑人周某浮出水面。随后,专案组围绕周某开展调查工作,最终锁定了其分别在北京、长春活动的两名同伙崔某和张某。8月15日,在湖南、吉林、北京警方配合下,专案组3个抓捕组同时展开行动,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警方调查得知,这个团伙窃取了多个账户,总案值保守估计达6亿元。

  近年来,虚拟财产被盗案件屡屡发生,那么应如何保护自己的网络虚拟财产呢?警方提醒网游玩家:在注册网络游戏时,应填写真实的身份信息,如姓名等,这样在遇到盗号、装备丢失等情况时,凭真实信息可最大程度地从网游运营商处申诉追回;网上盗取他人账号密码,可能是远程控制窃取账号、密码,也可能是用“木马”盗窃账号、密码等,因此,不要在网吧登录账号,不要随意安装使用来历不明的软件;尽量不要轻易购买大金额的网游道具,因为虚拟财产没有法律保护,丢失后难以追回。

  平台应提供虚拟财产继承服务

  网络虚拟财产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需要法律及时界定网络虚拟财产的各项合法权益。在连日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台对用户虚拟财产主要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用户本人对账号仅享有使用权,网络服务提供者享有所有权,此时账号无法被继承,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选择关闭、删除、注销用户账号;第二种是用户享有所有权,虚拟财产可以被继承,此时继承虚拟财产需要提供一系列证明材料。

  然而记者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互联网公司规定用户账号的所有权与使用权是分离的。例如,新浪微博、腾讯QQ等用户服务使用协议规定,如用户申请开通服务后在一段时间内未实际使用,则运营方有权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选择采取回收用户昵称、账号或停止服务等方式处理。“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都规定用户只对账户拥有使用权,而无所有权,用户一旦身故,这些信息能否被家人继承,很多公司都没有作出规定。我认为账户里的数字信息内容的确是属于用户自己的东西,用户一旦身故,由平台自行处置不太合适。”网友许泽玮认为,对于像微信、支付宝这类账户中的资金,应该按照传统财产的继承方式予以处理;对于比特币、游戏账户中的游戏装备等虚拟财产,应允许继承人继承自行处置;对于聊天记录、私信等涉及隐私又不具备知识产权的数字信息,可以参照传统的日记和书信,因为两者除了承载的形式不同外,在内容隐私性上差别很小,在这种情况下,继承权可以超越隐私权,继承人应当获得相关账户的信息。

  “尽管我国民法总则草案将QQ币、网游装备等虚拟财产纳入民事权利客体外,但对网络虚拟财产是否可以依法继承尚无明确的法律规定,由此导致了网络虚拟财产继承纠纷的多发。”在西安一家律师事务所专门代理经济案件的律师陈晓妮表示,由于法律规范的缺失,现实中不少网络虚拟财产继承争议纠纷基本上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司法机关也因受于法无据的掣肘,在裁判时往往各行其是。这样不仅严重损害继承人合法权益,也严重影响了互联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陈晓妮呼吁,国家尽快出台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的相关法规,承认网络虚拟财产“物”的法律属性,明确网络虚拟财产物权保护,并规定网络虚拟财产的所有权归属于网络用户而非网络服务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