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薛文静 记者 王嘉)1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社荣介绍了陕西省今冬明春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情况。省民政厅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等工作,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今年以来,我省累计下拨中央和省上民政事业经费94.5亿元,实施民政项目2732个。

  向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

  发放取暖补贴3.91亿元

  郭社荣介绍,自2019年以来,省民政厅累计下拨中央和省上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68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7.15万户107.86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1.99万户22.29万人、农村低保对象35.16万户85.57万人;保障未脱贫建档立卡低保对象14.06万户34.65万人,未脱贫建档立卡特困人员10.26万人,占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总人数的58.8%。

  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安排资金1.08亿元,按照30元/人月的标准,向全省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发放3个月(4月-6月)价格临时补贴。安排资金3.91亿元,向全省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发放取暖补贴,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全省农村互助幸福院

  累计达到10132个

  在强化创新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方面,省民政厅下拨中央和省上资金2.6亿元,有效保障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全省48.6万名农村留守老年人全部建立了信息台账,并纳入关爱服务体系。同时,着眼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新建200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全省累计达到10132个,覆盖60%的行政村。

  在推动残疾人社会福利方面,下拨中央和省上福彩公益金930万元,资助建设11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项目,有效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致残致贫,促进患者家庭减轻负担、精准脱贫;在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方面,截至目前,累计救助各类求助人员43592人次, 其中在站救助39413人次,站外救助4179人次。

  目前全省建成各类养老

  机构及服务设施11508个

  郭社荣介绍,当前,全省建成各类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11508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432个、民办养老机构287个,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57个,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数量、千名老年人床位拥有量均居全国第一方阵。

  在困难群众殡葬救助上,省财政每年列支1097万元,对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流浪乞讨人员、无名尸体及其他需要救助的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给予每人1000元殡葬补助。在推进福利园区建设上,目前全省有48个县(区)已建民政福利园区,覆盖率为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