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发布了《西安市农民工返乡创业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结果显示, 78.4%的返乡人员有意愿在家门口创业,返乡农民工已日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新动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如何看“归雁”现象,正成为一个日益热门的话题。

  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都有哪些特征?

  秦知道从《报告》了解到,参与本次调查的74位返乡人员中,有51位有过创业经历,创业对象以男性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从返乡创业人员的年龄看, 30岁以下人员占21.6%,30~39岁人员占62.7%,40~49岁占15.7%。这样的比重可以说明,新生代农民工占84.3%,已逐渐成为返乡创业主体中的中坚力量。

  而且,返乡创业农民工中,已婚人员占88.3%,其中,已婚已育人员占76.5%,已婚未育人员占创业人群的11.8%,未婚人员占9.8%,离异人员占1.9%。家庭因素日益成为返乡创业的主要原因。

  如果说老一辈的农民工更多的是被动返乡,新一代农民工则更多的是被农村的发展吸引回去的。随着近年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广大农村发展机会增多,返乡创业就业人员不断增加。此次74位调查对象中,有58位表示有创业的意愿,占78.4%,其中的51位已经付诸实施。从问卷资料看,28.4%的人“看到别人成功,也想尝试”,31.1%的人觉得“无论失败与否都愿意尝试”,18.9%的人觉得“创业环境好,大有可为”,只有21.6%的人觉得“创业艰难,不愿意效仿”。

  另外,据《报告》显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行业领域分布较广且分散,涉及农林牧副渔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餐饮业等10多个行业。其中,返乡创业者中从事住宿和餐饮业的占比最高,为25.5%,从事第一产业的占21.6%。

  为什么现在愿意在家门口有创业?

  秦知道翻阅数据发现,2019年4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中的两项数据变化让人引起惊讶,第一项数据就是2018年我国共有农民工28836万人,相比于2017年,只增长了184万人,别看增量将近两百万,其实增幅仅仅只有0.6%,而且已经是历史新低了。第二项数据就是在外出的农民工当中,选择进城的农民工数量为13506万人,比去年减少了204万人之多,降幅达到了1.5%,也是流出人数的历史新高。

  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很多沿海的产业向中西部城市转移,再加上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化水平越来越高,城镇化的步伐不断加快,这对于外出的农民工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很多中西部地区的人口回流现象非常明显。

  资料显示,2018年西部地区顺利就业的农民工数量是5993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将近240万人,涨幅更是达到了4.25%,占到了农民工总量的20.8%。另据《2018年陕西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陕西农民工总量达753.8万人,其中,近八成农民工在省内从业。

  另一方面,对于农民工来说,大城市生活成本持续上升,开销日益增加都是他们难以承受的“痛”。生活开销大、生病、子女上学、房租水平高等生活成本导致外出与本地农民工收入增速之差几乎被抹平。

  返乡创业在当下对于农村外出务工的人员来说,无疑也是一个绝佳的出路选择。15年国办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提出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规划纲要,为农民工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伴随着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的相继推出,一些在外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经验等等的外出人员便产生了“雄心勃勃回到家”的创业激情,这些人回到家以后,或搞特色种养殖、或搞农产品初加工、或搞农产品销售、或搞特色民族产品制作等等。这些返乡创业人员回到农村的创业行动,为活跃农村经济,促进农村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进而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更加有意愿返乡创业。

  让返乡创业成为脱贫攻坚“助推器”

  农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除了城市必要的反哺外,更关键的还是要激发农村内生增长潜力。

  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次返乡创业创新,更多的是年青一代的农民工,这一代农名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创业主攻方向不在种地上,而是二三产业,这就为增强二三产业的力量注入新的活力,对农村的产业结构调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会让农村经济发展增速提质。

  返乡创业的热潮对破解农村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等难题,无疑是重大利好。返乡创业者往往素质高、点子多,一头在城市,知道城市所需;一头回农村,清楚农村所供,可让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同时,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等工作,同样需要返乡创业者来激活。此外,返乡创业还能带动村民就业本地化,农村“留守儿童”困境等老大难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统计,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已达850万人,在乡创业创新人员达3100万人。与此同时,社会资本加速下乡,正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社会资本下乡主体超过15万家,累计投资超过2万亿元。

  近年来,陕西省“凤归巢”的农民工日益增多,这些带着在外打拼多年积累的资金、阅历、经验和技能的返乡农民工已逐渐成为陕西省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陕西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48.1万人,返乡人员创办企业或经济实体25.84万个,累计投资金额414.4亿元,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7.48万人。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一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成功,往往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雁归效应”。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了脱贫攻坚强有力的“助推器”,不仅仅是给农村带来增收致富,整个农村的社会系统也将得到全面重塑,让农民不再苦、农村不再穷、农业不再很危险。经过长此以往的发展,陕西的农村将会是所有人向往的一种理想生活所在地。

  文/李为涵 高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