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记者昨日获悉,随着供暖全面启动,西安日用气量已经超过平时的6倍以上,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在组织8个渠道气源确保市民生活用气平稳正常的同时,呼吁市民安全用气,节约用气。

  据悉,西安市目前已有3500个集中供暖小区和50万户壁挂锅炉用户。由于供热企业天然气锅炉居多,天然气供气量对供暖质量十分关键。西安市现有集中供热天然气锅炉385台、9235蒸吨/小时,其中可启动天然气锅炉379台、8416蒸吨/小时,接近去冬实际启动天然气锅炉的2倍。目前,西安市天然气日用气量已达1220万立方米以上,是平常期日供气量的6倍以上。

  2018年度,西安市天然气供气量28.3亿立方米,日最大用气量2250万立方米;天然气管网总里程10738公里,管网输配能力5232万立方米/日。天然气用户370万余户(居民368.5万户,非居民1.5万户),今冬预计总供气量达到30 亿立方米。 全市共有13家管道天然气公司,气源来源为上游供气单位中石油、省天然气公司及市场采购的LNG(液化天然气)。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六村堡LNG应急调峰站、朱雀路储配厂和西安交通燃气公司引镇LNG储配厂,储气能力约3000万立方米。 全市共有车用加气站86座。目前日加气量约75万立方米。液化气储配站27家,液化石油气供应点171个。液化气灌装量约10万吨/年,用户35.8万户,其中居民用户24.1万户,非居民用户11.7万户。近日若遇降雪降温天气,预计全市日最大供气量将攀升至2000万立方米以上。

  针对冬季用气量大的现状,西安秦华天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广大市民用户安全用气、节约用气尤显重要,建议直燃机、集中供暖锅炉用户控制室温,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调节温度,降低能耗;使用壁挂锅炉采暖的客户,尽量不要同时开启多个燃气设施,调低出、回水温,室温不超过20℃为宜,没必要热得只穿单薄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