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斌娃回来了,一家人终于团聚了。11月16日15时许,汉中市城固县原公镇某村人头攒动,鞭炮锣鼓齐鸣,经过四天的长途奔波,汉中公安民警和小斌(化名)的堂姐将失散16年的小斌带回了家。早早守候在家门口的小斌父母一见到儿子,一下子就扑向了儿子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嚎啕大哭。在场的民警和乡亲们无不被这场面感动。

  外出打工后失联

  2003年,22岁的小斌带着父母和亲戚的牵挂踏上了到广东打工之路,为的是能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到了广东的小斌给父母报了平安后不久就断了消息,小斌的父母多次托在广东打工的乡邻帮忙寻找,可一直都没有任何消息。后来家人也报过警,可小斌属于成年人,又没有准确的失踪时间和地点,查找起来非常困难。

  而在外打工的小斌却正在面临极大的困境,因在外患上头疾未能及时接受治疗,记忆力衰退到连姓名和家庭住址都记不得,身份证也不慎弄丢。在头疼症状减轻时打零工维持生计,而后期头疼严重时根本无法工作,不得不过起了流浪的生活。

  2017年,小斌被湖南警方发现并送往当地救助管理站,在救助站里小斌受到了医护和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期间工作人员也试图帮助他寻找过家人,但由于他完全失忆,想要查找一些有效信息基本无望,只能通过当地警方采集生物检材信息等方面的工作等待希望出现。

  父母坚持寻亲 民警助其圆梦

  小斌是家中独子,父母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儿子的失散无疑给两位老人带去非常大的打击,老两口经常以泪洗面,母亲患病常年服药,父亲大半辈子都在农村生活,根本无力外出寻找儿子,小斌的父母把希望寄托在警察身上。由于提供的信息有限,尽管城固县原公派出所多次发协查函到小斌当年可能打工会去过的城市以寻帮助,却一直未果。

  2018年9月,小斌的母亲再次来到原公派出所,派出所果断采取相关措施,再一次通过扩大寻找范围向多地公安机关发布协查函,并对小斌父母采集了相关生物检材信息。

  分别16年 一家人终于团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传来消息,在湖南省某市救助管理站有一名疑似人员,待进一步确认。经过两地公安机关对小斌及其父母的生物检材做了科学的比对,最终确定了这一份失散了16年的亲情。小斌的父母万分激动,没想到失踪多年的儿子还能被找回来,得知消息后委托小斌的堂姐将小斌从湖南接了回来,老两口多年的心愿终于了了。

  11月16日下午,小斌在汉中公安民警及其堂姐的陪同下,经过四天的长途奔波终于回了家。看到16年未见的儿子,老两口一下子就扑向了儿子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拉着儿子的手嚎啕大哭。十多年的分离,十多年的思念,终于在此刻团聚。谢你们帮我找回了失散16年的儿子,老两口给原公派出所民警送上了一面印有“人民卫士爱民 亲子廿年回归”的锦旗,并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道谢。

  通讯员 刘欣 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