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听众反映,西安长安区部分小区的房屋被中介私自增加隔断出租,有的一间房内能住六户,安全隐患很大。交通91.6记者前往现场调查。

  昨天(10月29日),记者根据听众提供的线索来到了长安区风憬天下小区。在一番寻找之后,记者找到了租房的住户,了解到了当时租房的情况。

  租客:

  我当时是在网上安居客租的,你搜一室的,基本都是隔断房,他们那种不隔断的很少有一室的。他们租那种毛坯房,把里面改造成那样,分个家,我们这个只隔了三个,还有很多隔了六间房,他应该是那种中介公司承包的。

  据此,记者也作为租客通过安居客app找到了一家名为西安海沣置地房地产经纪公司提供的风憬天下小区房源,在记者联系要求看房后,这位工作人员很快带领记者去看房。

  记者:你这主卧不是隔断的吧?

  工作人员:主卧肯定不是隔断。

  记者:一般哪里隔断?

  工作人员:一般就是客厅隔断,其他都是实墙,我们跟家具公司直接签合同,有专人去做隔断。

  随后,这位工作人员又带领记者去了附近京科花园小区看房,同样,这间房屋的客厅也被隔断。

  记者:那个门板是空的呀,我敲了一下?

  工作人员:就那一个是。

  记者:那个是隔断的吗?

  工作人员是,那已经有人住了。

  记者:这不会有啥危险吧?

  工作人员:这不会。

  之后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家小区,发现隔断房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长安相府小区有一家由西安易居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房源内分有六个房间,一个卫生间,居住条件非常差。

  记者:他哪一间房是隔出来的?

  租客:全都是隔出来的,每一个门都是隔出来的,我不知道材料是啥,我觉得应该不结实。

  记者:你们还有厨房?

  租客:没有厨房,全是住的地方和卫生间。

  记者:当初知道是这样的情况,你为啥还住?

  租客:我以为里面都是单独的一个人,谁知道是男女混住。

  记者随后来到了小区的物业咨询情况,得到的结果是物业并不知情。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这个情况)我们不知道。

  记者:因为我朋友在里面住觉得可能不安全,物业也会管吗?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他人在里头住着不安全,你就不租了嘛。那别人户内装修,咱没权利管别人的事情。五六户他要是经过派出所同意,他就能弄。

  记者:派出所同意吗?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那你要问派出所,我们这边也不知道。

  记者:那你们知道里面有五间房吗?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这个不知道。

  记者随后来到了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勘察设计处高级工程师韩光辉从建筑设计层面解读了目前群租房的乱象。

  勘察设计处高级工程师 韩光辉:

  从建筑设计角度来说,我们住宅建筑设计应该由有资质的建设单位承担。住宅建筑设计,施工图都应该满足相应的标准规范,住宅内部的布局也都是符合国家的规定要求的,如果说有人或单位未经设计单位同意私自隔断,变更室内布局,就会造成室内采光不足,通风不畅,生活不便等诸多问题,大大降低居住者的居住舒适性,而且由于私自加装隔断,也会造成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

  针对违规建造问题,记者也咨询到了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赵良善:

  根据2011年2月1日起施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8条的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本事件中的隔断房,很明显是将阳台、厨房等改造成卧室出租给住户,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违反了上述规定,属于违法。如遇到类似事件,住户可向当地房管局投诉反映,由房管局处理解决,或者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权。

  交通91.6记者根据律师所提出的建议,来到了长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情况。

  长安区房管交易中心的科长 殷迪:

  根据您反映的线索,我们将联系物业科和市场科进行联合执法,确实存在这种问题的,立即联系相关人员和相关部门对中介进行处罚,由物业科联系业主进行整改,恢复原状。

  记者:王兴政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