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日前在“陕西林业70年大家谈”会议上,发布《陕西林业70年成就》:70年来,陕西林业取得了世界见证陕西绿、森林总量翻番增长、退耕还林“陕西范儿”、治沙绘就世界传奇、绿芯秦岭生态圣地、绿色产业与时俱进、科学教育硕果累累、生态四宝三秦新标识、生态安全监管铸新局、爱美兴绿新风尚等10大辉煌成就。

  全省森林覆盖率由13.3%提高到43.06%

  为改变黄土高原“山高尽秃头,滩地无树林”、关中平原“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的旧面貌,70年来,陕西持续推动国土绿化,全面动员、汇聚能量、矢志不渝。

  70年不懈努力,全省森林覆盖率由13.3%提高到43.06%,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多公里,三秦大地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

  美国宇航局监测显示,中国是全球绿色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其中,黄土高原、华北平原增绿最为明显。

  省气象局监测数据反映,以陕北地区为核心的黄土高原是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的地区,2000年至2018年,全省植被指数变化百分率平均17.9%,为全国平均值2倍。榆林绿、延安绿、关中绿、秦岭绿呈现在世人面前。

  经过多年建设保护,全省森林面积1.33亿亩,森林蓄积量4.78亿立方米,均居全国第12位,生态服务功能日益显著。

  去年带动24万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872元

  70年来,陕西林业产业从单一的木材产品发展到如今的林果、药材、森林食品、木本油料、苗木花卉、林产工业原料以及森林旅游、森林体验、森林康养等,为社会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态产品,2018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319亿元。

  从1982年,全省首个森林公园——楼观台森林公园成立至今,全省已建立森林公园90处,其中国家级37处,成为全省森林旅游的中坚力量。太白山、金丝大峡谷、骊山等森林公园享誉全国,成为引领秦岭国际生态旅游的一面旗帜。2018年,全省森林旅游游客数量达6300万人,收入近110亿元。林业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与时俱进,在全省精准脱贫、生态富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全省林业产业带动贫困人口24万户、75.4万人,人均增收187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