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近日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陕西8户企业入围榜单,比上年增加1户(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是陕西上榜企业最多的一次。

  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我国大企业与地方凝聚共识、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备受关注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则被誉为中国企业发展“晴雨表”。今年,陕西入围的都是哪些企业?这些企业呈现出哪些特点?陕西又能从这张榜单中获取哪些重要信息?

9月1日,2019中国企业500强在济南发布。(图片来源:悦西安)9月1日,2019中国企业500强在济南发布。(图片来源:悦西安)

  哪些陕西企业入围中国500强?

  本届榜单陕西共有8家企业入围,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68位、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73位、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137位、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172位、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位列177位、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位列191位、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76位、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位列453位。

  此外,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入围2019中国服务业500强榜单。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入围2019中国制造业500强榜单。

  据了解,中国企业500强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自2002年发布以来,每年一次。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2018年营业收入323.25亿元,企业入围门槛已连续17年提升。

  还需从“成绩单”中读懂什么?

  从营收上来看,这8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11427.6亿元,占了陕西2018年GDP总额的近半壁江山。

  从名次上来看,相比去年,陕西建工集团排名提升6位,位列191名;陕西投资集团新晋入围,位列453名;延长石油、陕煤化、陕西有色、东岭集团、西安迈科金属和陕汽集团排名均有所下降,其中陕西东岭集团排名下降20位,幅度最大。

  从企业类型来看,在这8家入围企业当中,仅有2家企业为民营性质,其余5家均为国企或混合所有制的“身份”。比如,此次上榜的2家民营企业营收总额加起来也不敌一个延长石油。这表明陕西民营企业的力量还不够壮大,特别是缺乏一些规模较大、管理先进、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领头羊式企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陕西上榜企业大多属于传统行业,依托于能源化工和采掘,包括建筑行业,而不是真正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

  从地域来看,入围企业总部大多都集聚在西安,虽然这是地理位置、自然资源、政策交通等各要素的影响,但也折射出陕西各市区之间的发展呈现出的不平衡问题,没有完全形成多点发力的格局。

  纵观此次榜单,陕西今年虽有一家新晋企业,但其他入围的企业均未发生变化。虽然稳定,但如果年年在“舞台”亮相的仍是些“旧面孔”,那么“新人”的成长与进入“舞台”的机会则让人担忧。从整体榜单中可以看出,全国已然呈现出传统领域企业数量减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进榜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一批拥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国际化大企业成为“中国企业500强”新亮点的趋势。而陕西却在新产业、新动能、新业态的领域表现较少,比如互联网、金融、电商等领域没有龙头企业。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随着中省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地,陕西的营商环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善着。而2家入围的民企,也折射出陕西在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陕西需要怎样的500强?

  在500强的榜单背后,值得我们思考的是,陕西需要怎样的500强企业?怎样强化陕西经济增长的动能?面对这些问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专家王建康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优化产业结构:聚焦优势产业,坚持一业一策,明晰产业发展路径,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持续壮大新动能。进一步明晰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若干万亿级、五千万级的产业集群,突出补链、延链、强链,以龙头带动产业上下游,形成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按照一业一策的模式,明确产业发展思路,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打造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优化创新结构: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科技和经济结合紧密度,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入挖掘陕西“科技富矿”。

  优化区域结构:充分发挥西安龙头作用,强化区域高效协作机制,切实增强县域发展活力,形成极化带动、协同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

  优化所有制结构: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调整,着力扶持壮大民营经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众所周知,企业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细胞,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必然选择。因此,陕西企业必须立足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注重利用先进技术和规模效益形成竞争优势,从而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企业互助共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