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的月饼提醒人们,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西安的月饼市场没有了往年“奇”“特”和“天价”的特点,而是回归传统,注重健康。

  突显创新

  本土品牌占据市场主流

  记者在走访市场过程中看到,今年市场上的月饼品牌、品类和往年差不多,还是以广式、秦式为主导,苏式、京式和湖北月饼也占据一定席位。传统五仁、蛋黄等依然是很多人的最爱,一些创新口味也很受欢迎。比如御品轩新推的玫瑰乳酪和焦糖苹果等法式乳酪月饼;安旗的日式桃山月饼和京式陈皮豆沙;红星的山药酥、果仁酥和白云酥等新口味;心特软的蔬菜月饼等。

  记者走访了鲍师傅、御品轩、麦里金、红星软香酥等一些专卖店看到,那里的人气较旺。在西安小寨开米广场的“鲍师傅”,不少年轻人排队购买现做的“软芯板栗”等几种福饼,馅儿大皮儿薄,手工现做,保质期只有20天,需要及时食用。

  另外,很多厂家在追求创新时尚的同时,推出了老月饼,意欲勾起很多人小时候吃月饼的记忆,并且有的专卖店开辟老月饼散卖专柜,比较受欢迎。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月饼包装也比较适中,暂未见过度奢华的包装。一盒月饼价格由五六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两百元的居多。

  谨防假冒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据媒体报道,最近,汕尾、深圳警方成功捣毁多个销售假冒广州酒家、香港美心等品牌月饼的造假窝点。目前,西安市场未发现有假冒月饼,但建议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重要看品质和品牌。

  专家提醒

  部分人群要少吃

  中秋佳节少不了月饼,但专家提醒,年老体弱者与婴幼儿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而月饼大多高脂肪、高糖分,不易消化,应少吃。肝胆病、肾病、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患者吃月饼可能加重病情。高血压、高血脂及冠心病患者同样不宜多吃月饼。糖尿病患者食用需要特别注意,血糖控制较好的患者,可适当食用少许无糖月饼,同时将主食减少,吃后注意监测血糖变化。脂溢性皮肤病患者也不要多吃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