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南郊一个早市,1.5元一斤的“户太八号”卖得格外火爆。有时,为了早点卖完,价钱会更低。葡萄倒是真的,品质也不错,但没人能想到,这些葡萄,全是偷来的。

  凌晨偷 清晨卖 来钱快

  偷葡萄的是一对父子,河北邯郸人,来西安多年。两人从卖水果起家,又卖烤鸡腿,后来在青年路租了一间门面房,开起了摩托车修理铺。店里还有个店员小伙,也是邯郸老乡。

  去年夏天,父子俩瞅准了“新商机”,决定在西安郊区的果园偷瓜果。56岁的父亲说,果园里一到晚上就没人看管,凌晨偷,清晨卖,来钱快。

  昨天,从西安高新警方通报的案情看,一年多的时间,他们的足迹遍布长安区、鄠邑区、灞桥区,主要以偷“户太八号”葡萄为主,偶尔也会偷点西瓜、桃子、梨和莲花白。

  每次作案,都在凌晨,父子俩和修理铺的老乡一起,3个人骑两辆农用三轮车,随身带着不同型号的剪刀。大剪刀剪围着果园的铁丝网,小剪刀剪葡萄,统统装进麻袋运走,一晚上可以连着偷好几家。

  今年7月20日,鄠邑区南城寨村果农滕师傅的葡萄园中,近2000斤的“户太八号”被偷了(详见本报7月24日A6版报道)。南城寨村以“户太八号”闻名,全村种植葡萄的面积达900多亩,滕师傅的遭遇,引起了高新警方刑侦大队的重视。

  已落实案件22起 

  民警走访发现,葡萄被偷的事,从去年就有了。另一位果农告诉记者,去年8月,他家4000多斤葡萄就被偷过,损失将近2万元。葡萄被偷后,果园就荒了,他再也不敢种葡萄了。“在农村,一只羊一只鸡,都关系着民生,”办案民警何洋说,为了尽快破案,警方在串并案后,投入了大量精干警力。

  随着调查深入,这对父子逐渐浮出水面。8月29日凌晨,经过严密侦查,民警在朱宏路一个城中村,抓获了3名嫌疑人,“除了父子俩之外,第三个人就是他们修理铺的店员。”何洋说,偷来的葡萄等水果,除了在早市上低价卖掉,父子俩还通过一位开粮油店的老乡,进行销赃。

  警方昨天通报说,从去年至今,这个团伙共作案30多起,已落实案件22起,案值10万多元。目前,包括销赃在内的4人,全部被刑拘。

  农村果园如何防盗 

  眼下,正是“户太八号”等水果的上市期,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受限于基础设施,果园很少有装监控的,多数只能靠果农自己操心,比如夜间巡逻。

  警方说,水果挂果期,果农一定要加强看守,最好能留人守夜,同时提倡邻里之间相互照应。在技术防盗方面,可以在果园周围围上铁丝网,安装能发出警报声的报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