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前天晚上(8月15日),对于蓝田县玉山镇的养鱼户薛师傅一家来说,那是一个噩梦般的一夜。

  薛师傅说,8月15号晚上9点10分左右,自己和家人在鱼池旁边转的时候,发现鱼有翻肚子的情况,而这些不是普通的鱼,是人工饲养的中华鲟。

  养殖户薛师傅:“我们第一时间截水、增压,结果发现根本来不及,到9点40短短半个小时,大小四万七千尾中华鲟全部死亡。

  作为一家有着十年养鱼经验的养殖户,这种情况他们也是第一次遇见,就在全家忙着换水加氧的同时,薛师傅察觉出一些异样。

  养殖户薛师傅:“因为我们清峪河这个水是饮用水等级,清澈见底,发现这个鱼翻肚子时候,这个水变浑发黄。”

  薛师傅说,鱼池的水源主要通过旁边河道的暗渠流入,因为这里地处秦岭,又是水源保护地。

  出现这样的情况,究竟是鱼苗突发疾病,还是有人故意下毒,破坏水质

  薛师傅一家没敢多想

  赶紧报了警

  养殖户薛师傅:“我怀疑有人投毒,第一时间打110报警,在玉山派出所过来的时候,我发现池底有灰色和黑色的沉淀物。”

  不仅是鱼池

  不少死鱼身上也沾满了污泥

  《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鱼池所在的位置就在蓝田清峪的峪口,上游既没有矿区也不是旅游景点,为何水质会突变呢?心存疑惑的薛师傅一家顺着河道一路往上,在距离自家鱼池取水口大约五百米的地方,发现了端倪。

  养殖户薛师傅:“我们上来看的时候,发现他们在浇筑混凝土,混凝土里面的污水混合物没有经过沉淀,直接排到主河道里面流下去,我们怀疑鱼池里面的鱼全部死亡,是由于混凝土污染泄露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正在施工的拦水坝主要是为了截流河水到供水站,从而保证玉山镇的正常供水。而为了核实薛师傅一家的说法,记者也来到了蓝田县玉山镇政府。

  对此,蓝田县玉山镇,集中供水管理站工作人员杨鹏这样回应:

  蓝田县玉山镇集中供水管理站工作人员杨鹏:“当时检测一下,水质酸碱度稍微有点偏高,偏碱性稍微有点偏高,可能就是因为这个事情,因为咱们打混凝土,导致了鱼有变化,但是这个还不能确定,只能等有关部门鉴定之后,才能做出结论。

  这次自家鱼池突然绝收,薛师傅一家至今也没能缓过神来。

  养殖户薛师傅介绍,大概算了一下,损失在90到130万之间。而薛师傅的父亲说,事情发生后,自己已经两天两晚没睡觉,也吃不下饭。

  事发之后,蓝田县公安、环保、水务、渔政等多部门也来到现场进行调查,水产站也邀请省上专家对这次鲟鱼死亡的原因正在做权威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