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曹露玉 陈佳佳 记者 李波)8月1日12点10分,延安铁路公安处绥德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李启接辽宁省群众任某和李某电话求助称,家里两名13岁的女儿离家出走,正在锦州前往西安的K1574次列车上,希望绥德站派出所能够协助劝留。

  接到求助后,民警李启迅速将情况上报,因该列车即将到站,绥德火车站派出所所长李玉龙立即组织民警上站接人。8月1日13时04分,K1574列车靠站后,李玉龙带领民警直奔两名女孩所在的3号车厢进行寻找,最终在人群中找到了两名女孩,经过民警耐心劝说,成功将两名出走少女劝留并接到绥德站派出所等候其家人。两名少女的家长听到女儿已经被民警劝留后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并立即驱车赶往绥德县。在等候家长期间,民警为其准备了食物、饮品以及水果,民警轮流陪护照顾。8月2日13时30分,历经26小时,两名少女的家属赶到了绥德站派出所。据女孩的家长讲,两名女孩因暑假想出来玩,但家长都忙于工作,没有同意,两名女孩便偷偷拿了钱买了火车票结伴前往西安游玩。在离开绥德站派出所的时候,两位家属激动地拉着绥德站派出所教导员刘光耀的手连声道谢:“有困难找警察一点都没说错,你们真是一心为民的好警察,我们感谢绥德铁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