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西安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座举世闻名的十三朝古都,西安不仅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西安的美食小吃,也名扬海内外。

  不少网友表示,追起剧来,以为是在看《舌尖上的西安》,更有甚者称,看剧中“唐朝人”吃东西,把自己都看饿了。雷佳音也将一个大汉放浪不羁的“吃货”形象表演得生动有趣,引发许多网友对长安美食的好奇,可谓是长安美食带火第一人。那么,唐朝时期的人们都会吃什么呢?现在的西安又有哪些美食具备盛唐遗风呢?

  水盆羊肉出镜率最高

  在剧中,张小敬出了大牢,走出靖安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馆子吃上一碗水盆羊肉。其实,水盆羊肉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并不是因为碗大像盆,而是因为以前卖羊汤的,多数用大盆做盛汤器皿,再将大盆里的汤舀一勺至碗里,“水盆羊肉”因此得名。

  现在,为了卫生,这些大盆早已被搬进了厨房内,一般情况下,食客都能在透明的橱窗外观察到大厨在厨房里舀汤、切肉。水盆羊肉比较出名的地方,还要数关中的东部了,比如渭南、大荔、澄城、合阳、韩城等,即便是这些地方相距不远,但水盆羊肉的做法也有一定差异。

  水盆羊肉直到现在,依然是老陕的最爱。月牙烧饼、一个夹肉、一个掰成块,佐以新鲜大蒜或糖蒜,调味的油泼辣子需要用羊油泼就才行,则肉烂汤清、肥而不腻、清醇可口,别具风味。细心的追剧者还发现,羊肉汤里还放了香菜,而这个香菜,则正是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的。在西安除了澄城水盆比较有名外,一些街头“苍蝇馆子”也颇具特色。

  “胡饼”其实就是 “馕”

  剧中第一集开篇,就是西市门口一个胡饼贩子。到了唐代,胡饼更是成了人们日常的主食,并且吃法也各种各样。唐长安城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大名鼎鼎的“胡饼”可以说是随处可见。

  回到千年前的大唐盛世,喧嚷的长安闹市,小贩掀开布,就露出了摞得整整齐齐的胡饼。这枚从西域传来并广泛融入唐人生活的“胡饼”,则和西安人今天吃的烧饼十分接近。这种胡饼在炉中烘烤而成,上着胡麻,内可着馅,可穷可富。

  其实,胡饼就是馕,与胡饼类似的传统饼类食品有“烧饼”“炉饼”“麻饼”等。汉代控制西域后,引进芝麻、胡桃,为饼类制作增添了新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也被称为“胡饼”。

  文献记载,秦汉以前中国人大约主食汤饼或者蒸饼。饼,并也。溲面使合并也。《柳氏旧闻》载,唐玄宗食俎有羊臂臑,夫子割余污漫刃,以饼洁之,玄宗看见了很不高兴。这里讲的饼,都是蒸饼,很薄软,所以能用来拭刀。

  发展至今,胡饼似乎已经没有多少人能知晓是何物,但是提起大名鼎鼎的“三秦套餐”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碗油晃晃的凉皮,一瓶爽口的冰峰,一个夹满肉的烧饼,那是老陕午餐的第一选择。肉夹馍发展至今,衍生出了多种组合,有腊汁肉夹馍,有牛肉夹馍,甚至各种小菜、凉皮都可以百搭,绝对的三秦第一美食。

  火晶柿子有好多种吃法

  从剧中人物张小敬点菜,就能看出他很会吃,在点了水盆羊肉等候的间隙,嘴还不闲着,又点了俩火晶柿子,用吸管嘬着吃了。火晶柿子是临潼特产,因其颜色红似火,果皮光如水晶而得名。

  果子通红通红的,个儿不大,皮儿很薄,不费什么劲儿就能剥下来,咬一口,好甜好甜。但火晶柿子的吃法并不限于直接食用,还有能做成“柿饼”来吃。此柿饼非彼柿饼,我们常说的柿饼,是把柿子压扁晾干,而这种柿饼被称为“黄桂柿子饼”。

  还有一种做法,就是糊塌子,把火晶柿子用过箩筛成柿子浆,然后将其和白面混合揉成面团,中间包上馅料,也有不包馅 的)揉成小面团,下锅按成小饼饼煎熟后食用。这种柿饼外层酥脆,中间软糯,还有柿子的香甜味,趁热吃一次能吃好几个。

  不过,在现在的西安街道上,已经很难找到“糊塌子”,当季时,只有在回坊的几条小巷道内循迹。柿饼也是流传至今的一道三秦小吃,深受来自海内外游客的喜爱。

  烤肉是老陕逛夜市最宠爱的美食

  《长安十二时辰》不论小说还是电视剧里都有吃羊肉的桥段。如今说起夜市,吃货们脑海里第一个显现的应该就是烧烤了,为何烧烤那么受欢迎呢?也许就是因为吃烧烤比较随性自在,没有很多拘束,味道好,价格又便宜,所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三五好友,几瓶冰啤酒,一把烤肉,绝对是最惬意的。

  烧烤类里,烤羊肉又算得上是烧烤界的佼佼者,看到那鲜美流油的肉串,别说吃,单单瞟上一眼都能让你口水直流。其实只要羊肉新鲜,不论是煮是烤,都让人垂涎欲滴。现实中,烤羊肉更是西安人聚餐待友必不可少的美食之一。三五好友,坐在烤肉摊上,围着烤肉师傅喊一声“多放辣子和孜然”,就能坐下聊一夜。

  在西安随处可见的夜市摊上,烤肉绝对是食客首选的美食。而西安除了回坊、东新街等几家有名的夜市外,街头小巷里也涌现出各种有名的烤肉招牌。

  当然没有饭局的时候,要是馋了,就到楼下超市买点羊肉,在家用烤箱烤,只撒点盐和孜然也能过把烤肉瘾。

  百年老店见证西安发展岁月

  除了以上这些美食外,西安各家百年老店也经历了古长安城的沧桑巨变和发展的脚步。吃葫芦头泡馍,你一定会去春发生。想吃饺子,除了名满天下的德发长,回坊里的酸汤水饺味道也绝不逊色。长安的葫芦鸡、老孙家的泡馍、回坊的肉丸胡辣汤,哪一样都会勾起你的味蕾,让你难以选择。

  有句话说,要了解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你得到西安来。其实要了解大唐的美食,你也得逛逛西安城。段成式《酉阳杂俎》里有一段文字,可供想象唐朝的饮食:“今衣冠家名食,有萧家馄饨,漉去汤肥,可以瀹茶;庚家粽子,白莹如玉;韩钧能作樱桃毕罗,其色不变;有能造冷胡突鲙,鲤鱼臆,连蒸诈草,草皮索饼;将军曲良翰,能为驼峰炙。”

  一部电视剧热播,可以把所有人的思绪拉回那个盛世古时。一道道西安美食,则反映了西安人的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追剧的同时,您不妨也来尝尝西安的美食,一同回味大唐遗风吧。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