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患腹泻,在人们心目中可能认为是小毛病。昨日,躺在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小伙子小邢,不会想到一个“普通的腹泻” 差点儿让他丢了性命。

  腹泻未在意 竟是……

  今年32岁的小邢是西安高新区一家企业的销售员,前段时间出现发烧,腹泻,但人逢喜事精神爽,媳妇刚为他生了二胎,他每天抱抱大胖小子,高兴地合不拢嘴,所以对他的“小毛病”并未太在意。

  7月3日,小邢的腹痛愈发加重,就诊于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经检查发现,其肌钙蛋白高出正常值数百倍,还出现了恶性心律失常,医生诊断小邢是因病毒感染而得了暴发性心肌炎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

  眼睁睁看着死神逼近

  暴发性心肌炎来势凶猛,极为凶险,病情进展迅速,严重影响患者的心肌活动能力,进而影响呼吸和循环,常可伴有呼吸衰竭和肝肾功能衰竭。如若被病毒感染没有及时治疗,病毒便会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入侵心肌细胞。此时,人的免疫系统会对病毒展开围攻,在消灭病毒的同时也误伤了正常的心肌细胞,就会引发心肌炎。

  在介入诊疗科,医生迅速为小邢使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治疗心衰,用于改善心功能。然而,小邢的病情并没有出现好转,心功能也越来越差。

  精心治疗患者脱离危险

  此时,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唯一的办法!ECMO能承担气体交换和维持血液循环的功能,暂时替代心、肺功能,使心肺处于休息状态,为患者的康复赢得宝贵时间。

  没想到,小邢开始出现肝肾功能衰竭的症状,胆红素、转氨酶、肌酐进行性升高,全身黄疸,恶性呕吐伴无尿。此时,急需持续床旁肾脏替代治疗(CRRT)。CRRT最突出的优点是以一种更符合生理特性的方法连续性清除肌体多余的水分和废物,调节电解质平衡,以有效维持肌体内环境稳定,有效管理循环血容量。

  7月6日,小邢转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在医护人员72个小时密切监测下,小邢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基本已经脱离了危险。希望这个年轻的生命在医护人员的全力守护下能够挺过难关。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