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里进“西瓜虫”被医生掏出耳朵里进“西瓜虫”被医生掏出

  夏天蚊虫活跃,随处可见。需要提醒家长和孩子注意的是,这些小东西有时可能会闯进你的耳朵里。昨天,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接到这样一例急诊。

  大半夜,7岁男孩小峰被惊慌失措的家人带到医院,称孩子不停地说耳朵里痒,用手电筒往里一照,看到有一团黑色的东西在里面。孩子母亲说,她家住在农村,晚上准备睡觉时,发现孩子哭闹不止,还不停地抠耳朵,说“里面有东西,一直在动”。

  医生一边安抚男孩一边检查,发现是一只黑色的昆虫。随后,医生灌入利多卡因(用于人体表皮局部麻醉)让小虫子先“冷静下来”,以免慌不择路对孩子耳朵造成更大伤害。几分钟后,孩子说耳朵不痒了。通过这一点医生判断,这个钻进孩子耳朵里的昆虫已经死了。

  随后,医生用异物夹将这只咖啡豆大小的昆虫,从孩子耳道里顺利取出,发现是一只“西瓜虫”(学名叫“潮虫”)。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赵媛说,每逢夏季,医院急诊科及耳鼻喉科都会接诊多例因活物入耳而就医的患者,大多数“侵入者”,都是体积较小的昆虫。

  医生介绍,一般耳道中爬进虫子的情况,大多发生在低楼层或偏潮湿的环境。随着气温升高,不少市民家中会滋生苍蝇、蟑螂、米虫等危害不大却让人糟心的生物,因此保证家中干净卫生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虫子很小,它们会顺着耳道钻进大脑吗?对于这一问题,医生表示基本不用担心,“在耳道深处有鼓膜拦截,小虫子一般无法再向前进。并且当虫子爬行骚动时,会引起噪音甚至耳痛。”

  如果耳中不慎爬进虫子,千万不要用手去掏,可以滴点油在耳朵里,让它窒息而死。或者把耳朵对准很亮的地方,小虫子就会顺着光亮爬出来。

  如采取上述办法都不能清理,要及时就医。否则万一刺激到了虫子,它可能会钻得更靠里边,导致耳道壁、鼓膜损伤。后果严重的话,甚至会影响听力。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