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倩)6月20日,西安房管局在官网发布购房新政,明确表示从西安市外迁入户籍的居民家庭(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的除外)在本市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应落户满1年,或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非本市户籍家庭社保满5年可买1套住房

  此次新政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无住房且能够提供5年以上(含5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方可购买1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此外,西安还将临潼区纳入住房限购范围,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5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2%,同比上涨24%,其中,同比涨幅已连续6个月位居全国70城首位。二手房方面,西安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2%,呈现新房和二手房双涨的态势。

  从西安目前各区域的房价涨幅来看,各区域涨幅不一,其中房价涨幅较为明显的是长安区,均价为每平方米13558元,同比上涨29.0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西安出台房地产管控政策,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全国70城房价指数排行中,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连续6个月排名第一,属于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也是亟须进行房价稳定的城市。政策出台非常及时,符合预期,也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西安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这次新政中首条就强调了新落户的居民家庭需要满足落户一年或者社保缴纳满一年的条件,这是针对“一落户就炒房”的现象。严跃进指出:“对于此类新落户的,也需要满足落户一年或缴纳社保的条件,这样就防范通过落户来炒房的现象出现。所以西安此次政策的核心在于,户籍政策会继续放宽,但是也会打击部分借落户来炒房的行为。”

  西安调控新政对热点城市具有警示意义

  由于西安落户条件放宽,外流人口集中流入成为新西安人,这部分人群也成为西安楼市的购房主力。据西安发布的数据,去年,西安外迁入共79.5万人,加上2017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市外迁入的25.7万“新西安人”,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西安市新增人口超过105万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政策本身看,西安是过去2年全国户籍政策最宽松城市代表,人才吸引政策、落户政策,引入大量的新增购房需求,是过去几年西安房价明显上涨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人才政策变相地降低了限购门槛,将人才吸引来之后,推向本来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这明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

  西安住房限购新政中也明确“对于无户籍的人员,在西安限购区域购房需要满足5年社保的条件”,严跃进认为:“类似规定可以认为是非常严厉的,实际上现在需要交纳5年社保要求的,主要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所以西安此次调控,对于一些外来人口的购房行为进行了管控。”

  西安此时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对全国楼市来讲也具有警示意义。张大伟认为:“西安的调控应该是住建部主导的预警系统要求,2019年4月-6月房地产调控最典型的特点是,相比之前的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的宽松潮,最近2个月多地政策再次出现明显的收紧,特别是海南、广州、苏州、合肥等继续针对房地产调控中部分环节加码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