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2019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联赛在蚌埠市体育馆点燃战火。第五次出征的陕西三八妇乐女乒首日就感受到了今年比赛的“与众不同”。在首场以1:3不敌涿州队后,第二场比赛奋力以3:0轻取中国香港A队,稳住了阵脚,并吹响了小组出线的冲锋号。

  先输后赢

  三八妇乐女乒渐入佳境

  “今天虽然第一场就输了,但我对球员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大家调整的不错。小组赛是4个小组的前三名进入12强。我们的目标还是全力去拼每个对手,争取在第一阶段的排名赛中向前12名甚至前8名发起冲击,为第二阶段联赛打下一个好的基础。”谈到球队首日的发挥,三八妇乐女乒主教练樊皓说道。

  今年的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联赛,陕西三八妇乐女乒与涿州队、北京先农坛体校队、浙江良一集团队、中国香港A队、中国台北国泰队、上海悦隆酒店俱乐部队同分在B组。按照比赛规则,女乒4个小组的前三名球队进入前12强。昨天小组首战对决涿州队,陕西三八妇乐女乒遭遇“当头棒喝”。21岁的小将张优佳2:3不敌袁雪娇,尽管随后赵琳发挥出色以3:0战胜刘铭,但在双打较量中,李雪妮/张优佳1:3负于张也/朱灵玉,而赵琳也在随后与袁雪娇的交锋中以1:3告负,最终三八妇乐女乒以1:3的大比分落败,未能如愿迎来开门红。

  出师不利的逆境下,三八妇乐女乒及时稳定军心,调整状态。两个小时之后,面对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中国香港A队,三八妇乐的姑娘们“三军用命,气势如虹”,赵琳3:0横扫刘麒,张优佳3:0轻取麦子咏,吕婷婷/张优佳也直落三局横扫刘麒/李凯敏,三八妇乐最终如愿赢得了冲击小组前三名的一场宝贵胜利。

  直面挑战

  锁定小组出线目标不放松

  “今年由于乒超联赛暂停,众多国字号球员纷纷加盟甲A球队,联赛的格局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队员实力分析,我们在26支球队中是中游水平。小组赛的对手中,北京、浙江、中国台北等队的实力也都很强。但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还是要全力争取小组出线。”樊皓对记者说道。

  首日两场比赛一负一胜,三八妇乐女乒暴露出了球队磨合不到位的问题,除赵琳外其他队员打硬仗能力略显不足,但同时坚定了和任何对手都得有一拼的信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陕西三八妇乐的姑娘们就表示,昨天早上9点的第一场比赛,大家确实没有进入状态,稀里糊涂就输了。但中午的第二场比赛,大家状态调整得非常好。“甲A的赛场向来就是冷门的温床,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一分一分,一局一局地去拼每一个对手,我们有信心打好小组赛后面4场比赛,抢下小组出线的门票。”

  樊皓也告诉记者,联赛开局一胜一负的结果也在他的预料之中。毕竟,今年球队阵容进行了大的调整。张优佳和李雪妮还需要尽快找到比赛的感觉。“早输总比晚输强,该交的学费也不能省。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明天和后天这4场球。这4场球最多只能输一场,这对我们来说肯定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分析北京先农坛体校、浙江良一集团、中国台北国泰、上海悦隆酒店这4个对手的实力,可以说三八妇乐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赢球的机会,输球也很正常。对此,樊皓表示,“赛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我们会针对每一个对手的情况,进行精心的准备,努力让队员做到知己知彼,从而坚定大家夺取胜利的信心。”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