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内,两起打架。昨天,西安临潼警方发布了一个“打架成本”,以案说法,给打架双方算了笔明细账。

  6月16日11点,家住临潼区油槐街办的张师傅报警,称自己被人打了。相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原来,张师傅与黄师傅前些日子因为收割麦子发生纠纷,双方吵了好几次架。当天,双方再次争吵起来,情绪一激动,大打出手,双方都受了伤。警方对两人给予了行政拘留。第二起打架,发生在这天晚上11点50分。雨金派出所接到110指令,报警人称,辖区有人拦路打人还砸车。原来,住在附近的韦师傅,因为半夜时分,家门口有渣土车经过,噪音扰民,他站在家门口围观。此时,酒后开车路过的朱师傅,以为韦师傅在阻拦渣土车,导致自己的车无法通过,遂将韦师傅骂了一顿。两人发生厮打,事后,韦师傅觉得莫名被辱骂、被殴打,非常生气,从家里拿出一根木棍,将朱师傅面包车的挡风玻璃砸碎。经公安临潼分局审批,两人均被行政拘留,关于朱师傅的酒驾问题,已移交交警部门处理。

  记者看到,这份“打架成本”按照不同程度,警方详细公布了一笔账:造成轻微伤的直接成本=5至10天行政拘留+200元至500元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造成轻伤的打架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赔偿金+开除公职+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羁押少挣的工资+社会及家庭影响;造成重伤或者死亡的成本=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经济赔偿+社会及家庭严重影响。     

  本报记者 宋雨 通讯员 李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