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青年公园一角曲江青年公园一角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暨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全市今年以来共新建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30个,改造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27个,共建设社区绿道54.2公里,“15分钟便民休闲圈”已经初具雏形。

  昨天上午,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负责人来到曲江新区,观摩完3个公园广场的建设成果和2条道路的精细化管理效果后,该局副局长吴雪萍说,今年以来,各单位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采取拆违建绿、拆临建绿、见空插绿、用废建绿等措施,大力在群众身边建设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30个,完成了年度任务的46.2%;曲江新区、高新区、航空基地、新城区、长安区、雁塔区等单位动手起步早、设计标准高、建设效果好。曲江青年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八区、高新区高新一小东校区口袋公园、高科尚都东侧口袋公园、沣东新城绿地新里程口袋公园、沣西新城白马河公园、新城区光辉巷带状口袋公园、雁塔区亲水公园、明德门口袋公园、长安区柳青口袋公园功能性强,群众好评多。

  本着推窗见绿、出门进绿的目标,全市各单位实施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改造提升工作,对景观效果差、功能性不强的老旧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有计划地实施改造提升。目前全市共改造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27个,完成了年度任务的67.5%。曲江大道街心花园、新城区咸宁东路中国邮政家属院口袋公园、阎良区的凤凰广场改造提升过程中,将街道与社区休闲结合,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市民绿色出行等功能,整体空间布局合理,观赏性、功能性强,植物多样性特点明显。

  社区绿道建设持续推进,效果初现。全市各单位将社区绿道建设作为绿道建设的重点全力推进规划和建设工作,在市民身边建设了一批集观景、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社区绿道,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一致肯定与好评。目前全市共建设社区绿道54.2公里,完成了年度任务的54.2%。高新区、曲江新区、长安区、鄠邑区规划科学、建设进展快、效果好。

  吴雪萍说,总体而言,全市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已经初具雏形。但是,部分社区绿道建设进展比较缓慢,少数单位绿道建设还没有实际进展。少数单位的口袋公园、绿地广场和社区绿道建设实用性、功能性不够强,植物选择、景观布置还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个别单位铁腕治霾措施落实不够经常、不够严格,个别园林绿化在建工地中存在黄土大面积裸露、绿网覆盖面积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