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传出消息,今年,由我省多部门分工负责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在我省加速推进。大西安轨道交通建设三期规划全面启动,全年高铁建设里程将超过750公里,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建设工程加快实施,通过交通互联、产业互动、资源开放行动、污染共治行动等一系列计划,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推动西延西十西康高铁年内开工

  根据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2019年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行动计划,交通互联方面,推进西银高铁建设,推动西安至延安、十堰、安康高铁年内开工,全年高铁建设里程超过750公里。推进关中城际铁路网建设,支持省铁路集团通过多种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本金。

  建成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铁路,加快建设西安至韩城、西安至法门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至阎良城际铁路,力争建设里程超过400公里。航空枢纽方面,新开通西安至迪拜、布达佩斯等国际客运航线。

  巩固加密提升以西安为核心、连通城市群11个城市的高速公路网,年内重点推进京昆高速西安至阎良段、西安至涝峪口段高速公路的扩能改造,加快实施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建设工程,进一步提高西安与关中平原城市群各城市间的快速通达能力。针对城市群公共交通一体化,推进西安、宝鸡、咸阳等公交都市创建,加密西咸新区与西安、咸阳主城区的公交线路,加强公交线路与轨道交通站点的接驳能力。

  逐步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发展,尽快搭建分级部署、互联互通、协同服务的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推进高校联盟建设,推动学分互认、师资互聘,共建重点学科、专业、实训基地和实验室,开展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技术联合开发。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医疗科研资源共享,推进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等医联体建设,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城市群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等业务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推动“互联网+”社保模式,逐步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建立完善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关系转移、待遇核发、档案管理等跨地区转移接续机制。

  针对污染共治,加强对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和统一防治措施。制定并实施关中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明确应急减排清单,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