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尘埃落定,但在2019全国高考Ⅱ卷数学第16题中提到的一件文物却一夜走红,它就是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道数学填空题:“中国有悠久的金石文化,印信是金石文化的代表之一,印信的形状多为长方体、正方体或圆柱体,但南北朝时期的官员独孤信的印信形状是‘半正多面体’,半正多面体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正多边形围成的多面体,半多面体体现了数学的对称美。图2是一个棱数为48的半多面体,它的所有顶点都在同一个正方体的表面上,且此正方体的棱长为 1。则该半正多面体共有_个面,其棱长为_____。(本题第一空2分,第二空3分)”,该题融入了中国悠久的金石文化,浓浓的人文气息让很多高考理科学子“烧脑”不已。

  该题中所提到的印信就是珍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该印质地煤精石,呈八棱多面体。一共有26个印面。其中正方形印面18个,三角形印面8个。印面边长均为2厘米(有的因棱角磨损,只有1.8或1.9厘米)。通体高4.5厘米、宽4.35厘米,重75.7克。因年久浸蚀,印体表层已有多道裂纹,局部剥落,棱角略有残损。在18个正方形印面中,有14个正方形印面上镌刻着规范的楷书阴文。其中,14个正方形印面上刻着规范的楷书阴文,分别为“臣信上疏”“臣信上章”“臣信上表”“臣信启事”“大司马印”“大都督印”“刺史之印”“柱国之印”“独孤信白书”“信白笺”“信启事”“敕”“令”“密”等。这枚印章是它的主人辉煌人生的反映,也是当代人研究北朝历史的重要凭证。

  另外,该题中提到这枚印信的主人可是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就是被称为“史上第一老丈人”的南北朝时期官员独孤信。独孤信(503一557),突厥(鲜卑)望族,他是西魏威震四方的一代名将。按照史书的记载,独孤信的长女是北周明敬皇后,四女是唐朝的元贞皇后,七女则是隋朝的文献皇后,一门出了三朝皇后,故而被称为“史上第一老丈人”。

  记者了解到,这件稀世珍宝是1981年旬阳县旬阳中学一名中学生在旬河入汉江的沙滩上捡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