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刘康)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今天(6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在西安市扫黑办的统一部署下,集中将7起涉黑涉恶案件起诉到人民法院的情况。

  这七起涉黑涉恶案件分别是: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关某某等3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抢劫、敲诈勒索等案;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马某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协助组织卖淫案;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武某等8人组织卖淫、抢劫、敲诈勒索等案;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马某某等人敲诈勒索案;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丁某某等17人抢劫、敲诈勒索案;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赵某等3人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案;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付某某等11人抢劫、非法拘禁案。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副部长温鸿沛:“今天公布的这集中起诉的七起案件,有两起是涉黑案件,有三件是恶势力集团案件,另外两件是恶势力团伙案件,涉及的罪名比较多,比如说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组织卖淫等等,应该说是暴力性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今天集中起诉的这七起案件呢,目前已经起诉到了人民法院,近期将会安排时间开庭,随着案件的发展,案件的一些细节也会逐步向大家公布。”

  记者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检察机关加大“打财断血”、“破网打伞”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黑恶驶离,有力指控了多起涉黑涉案案件。

  温鸿沛:“从2018年1月23日,截止到2019年5月31日,我们全市检察机关批捕了涉黑恶案件194件732人,提起公诉45件300人,追捕犯罪嫌疑人55人,追诉12人,正在审查起诉26件2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