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旗,男,32岁,保险销售员,跳广场舞14年。在西安“80后”小伙子的范畴里,估计没有比他更热爱广场舞的了。

  每天8小时工作之外,张旗做的每一件事几乎都和广场舞有关,不仅是跳舞,还要当领队教学生、编舞、编曲。

  3月25日晚7点半,西安环城西苑,一群阿姨大姐中间,张旗是最亮眼的存在:在一支近百人组成的广场舞队伍中,他站在第一排,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跳着舞步。围观的人很多,伸长胳膊,拿着手机冲着他拍视频。张旗早已习惯了这一切,他跳得极投入。“这是一种很阳光向上的娱乐方式啊。”他补充了一句,“相比打牌、泡网吧,跳舞多好。”

  张旗从小就爱跳舞。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喜欢上了跳舞,一直到六年级,“每年都跳,没有落下过一次。”2003年,张旗在福建福州市一家工地打工。工地楼下有个广场,每天晚上,都能看到广场上有人跳舞。这是他和广场舞的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此后,一有闲暇时间,张旗都会和阿姨大姐们一起跳,并知道了什么是排舞、四步舞、三步舞、伦巴舞,“跳着跳着,觉得挺有意思,像是找到了小时候跳舞的感觉。”

  2005年,张旗换了工作,在东大街干起了销售,朝九晚五,工作时间相对固定。有次回家,他路过西门,在环城公园看到有人跳广场舞,“前面一位阿姨领舞,后面有三四十个人吧,感觉挺好。”张旗参与了进来,站在最后一排——虽然是这里唯一的男性舞者,但当他在人群中舞动时,毫无违和感。

  几个月后,领舞的阿姨因为搬家,离开了这里,谁来领舞?张旗站了出来。这一年,他18岁。“过去我们总是跳同一种舞蹈,我后来做了改进,一支曲子配一种舞蹈,花样更丰富。”张旗对自己的舞蹈水平是自信的,他每天都会学习新曲子和新花样,利用课余时间给大家教。

  如今,这支舞蹈队有近200人,年纪最长的78岁。“教了上百个徒弟吧,都是‘阿姨辈’的。”张旗说,只有到了夜幕降临,广场上的他,才是真正的自己,“阿姨们和我学跳舞,我在阿姨们身上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方法。”

  跳广场舞,也让张旗收获了爱情。2014年,他在跳舞时认识了一位年纪小他3岁的女孩,两年后结婚,如今女儿已经两岁了。“我并没有偏见,相反觉得老公很棒。”张旗的妻子说。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