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沣东新城管委会与瑞士SGS集团签署“5G检测及车联网测试认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项目的落户将成为西部第一家5G检测类服务平台、集团全球首家5G及车联网检测认证实验室,更是沣东新城国家级示范区通信领域首家公共服务平台。双方将合作建立国际检验检测认证协作关系,共同推动区域企业积极参与5G行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瑞士SGS是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在全球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排名前列,目前在全球拥有2600多个分支机构和实验室。

  据悉,该项目是自2018年9月SGS集团西北区域总部落户以来,落地的第二大通信检测类项目,预计投入超过1亿元。项目内容包括电磁兼容实验室、电磁辐射实验室、天线性能实验室、射频实验室、通信协议实验室、安规实验室等。作为集团全球首家5G及车联网测试认证服务平台,将面向全球提供相关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原本计划在日本、韩国等国进行选址,经过沣东科统办不懈努力和对接,最终成功落地沣东新城,并成为亚太区中心实验室。SGS集团将以5G检测项目为契机,希望对西安乃至全球的移动终端研发、设计、制造企业产生“磁石效应”,吸引更多的5G通信终端研发、设计、生产公司落户沣东新城。

  近年来,沣东新城着力构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2019年1月顺利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的评估工作,成为西北首个国家级示范区。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将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为核心主导和优势产业加以培育的新区,以“加快建设成为检测门类齐全、检测手段先进,立足陕西、辐射西部、服务‘一带一路’的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区”为总体定位。力争到2025年,吸引世界知名和全国十大检验检测机构在沣东新城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形成门类完备,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检验检测企业集群。

  文/图 本报记者 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