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阳春三月

  春暖花开

  气温回升

  正是游玩踏青的好时节

  很多人都会选择去河边散步玩耍

  不过,不少市民今天却在西安灞河发现

  好好的河边竟出现死鱼死龟

  数量近百

  附近市民:“看着真难受。挺可惜的,长那么大的鱼。”

  附近市民:“应该不正常吧!为什么鱼会死了呢。”

  接到线索后,《都市热线》全媒体记者赶到灞河东三环桥段,并顺着左岸行走两三公里发现,沿途死鱼、死乌龟、死黄鳝众多,粗略估计数量近百

  有的已经搁浅在岸上,有的还漂浮在水面,这让附近居民有些吃惊。

河道保洁工作人员:“经常打捞呢,春季多得很。”河道保洁工作人员:“经常打捞呢,春季多得很。”

  附近市民:“挺担忧的,生态环境很重要啊。”

  见此情景

  大家在惋惜的同时

  也在猜测原因究竟为何

  附近市民:“就看这个水质适合不适合这些鱼生存。”

  附近市民:“应该有人排污,应该是油,油飘上来了。”

  那么,在橡胶坝附近水面漂浮的白色、褐色的物质究竟是不是油污?生物死亡的具体原因又是什么?随后,《都市热线》全媒体记者与浐灞生态区生态管理局取得了联系。

  首先,也是市民们最大的疑惑

  究竟河水是否被油污污染?

  浐灞生态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站博士后张翔:“像橡胶坝这里的水质断面,我们会定期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水中石油类含量符合地表水水质标准,没有超标,所以这里不是石油类的污染。”

既然河水没有被污染既然河水没有被污染

  那生物死亡的原因究竟是啥?

  浐灞生态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站博士后张翔:“据我们分析研究, 这些死去的物种大多不是本地的生物,应该是近期春天市民来游玩的时候放生的一些物种,由于他们选择的物种品种不是本地的生物,再加上放生的时间可能不太适宜,所以导致这些物种在被放生后,生命体征不太好,出现了死亡现象。”

  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止死亡生物造成二次污染,目前打捞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当中,他们也会继续加强河道巡查及水质检测管理。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大家,放生生物前最好向渔政、水务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确定合适的物种以及合适的放生时间和数量,以确保放生生物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