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杨庄的油菜花已是黄灿灿一片。”“蓝田华胥镇阿氏村、上许村、下许村一带千亩杏花绽放恍若仙境一般。”上周末天气晴好,不少市民看到西安周边赏花的信息后,一家老小去赏花,谁料油菜还没抽薹长杆,杏花含苞待放,堵在路上,全车人饥肠辘辘。面对网上的“忽悠”,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发布西安市官方的赏花时间、地点地图,毕竟赏花也能带动旅游、带动经济。

  网报:杨庄油菜花黄灿灿  实地:还未抽薹

  昨日,71岁的市民杨女士给本报反映,最近赏花信息霸屏,老伴看到“长安杨庄的油菜花已是黄灿灿一片”时兴奋得不行,拿着手机给她说,“咱们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去不了陕南看油菜花,就去西安周边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并鼓动喜欢摄影的她,举起相机记录下美好的晚年时光。

  杨女士说,她3月15日正睡午觉,老伴叫她赶紧起床去杨庄拍油菜花。收拾好摄影器材后,老伴一边开着车,一边设想着郊区的景色。他们沿着西康高速从太乙宫下来后驶入环山公路,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春色,环山路两边只有个别树枝上挂着白色的不知名的花,桃树光秃秃的,并没有看到繁花盛景,很多人都在田地里挖荠菜。路两边乱停乱放的私家车很多,车辆和卖野菜的摊子混在一起,造成道路十分拥堵。

  他们经过小峪、大峪,顺着山路到杨庄,一直开车到山根,沿途看到的油菜还在地面上趴着呢,还没抽薹长杆。他们问当地村民,“网上说这里的油菜花已经黄灿灿一片,咋不见油菜开花呢?”村民们说,“那些信息不准,估计照片也都是去年的,或者是别处的。秦岭以北气温低,油菜到月底才开花,你看树上的叶子都还没长起来,田地里哪里能有花?最近每天都有好多城里人涌到这里来看油菜花。”杨女士哈哈大笑着说着自己的遭遇,“我们从下午2点出发到6点回来,时间都耽搁在路上了。”

  网报:千亩杏花开口笑  实地:满树都是花骨朵

  像杨女士一样被忽悠的范先生说,他从自媒体上看到一篇《隐藏在西安周边免费千亩杏花秘境即将刷爆朋友圈》的配图文章说,“蓝田县华胥镇的杏花最佳花期只有一两个星期,再不去就只有哭了。”按照这篇文章里提供的信息,他3月16日与朋友相约,5个人开着两辆车,直奔华胥镇上许村,由于前来赏花的市民太多,沿途到处都是私家车,好不容易挪到上许村杏园,眼前的场景却真的快要让他们哭了。“哪里有什么盛开的杏花?满树都是花骨朵。”范先生说,他们乘兴而去,败兴而归的途中,行驶到甘峪村再次遭遇了大堵车。据当地村民讲,由于今年天气原因,杏花开放至少还需要一周时间,网上的照片不知道是哪里的。

  市民期盼准确踏青赏花图

  对此,包括杨女士、范先生在内被网络上不实信息忽悠的市民说,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只要天气好,每天开车到郊外赏花踏青的市民特别多,一定程度上能够带动当地的旅游经济,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趋势。但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市民提供服务信息,尽可能地整理出西安周边准确的赏花时间和线路图。

  同时,希望交警部门能够做好交通引导和车辆疏导服务,尽可能地避免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发生;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和外出服务信息;卫生监管部门督促当地农家乐搞好食品安全,真正让春天的花儿架起城乡之间的经济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