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凌晨,西安城北一小区发生火灾,3辆电动车被烧毁,部分住宅窗户及外挂空调机被烧坏。3月14日12时许,碑林区一个老旧小区内,一栋8层住宅楼内停放的一辆电动车突然起火。位于顶层一间宿舍内的1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逃生,可还是造成多人受伤。3月16日凌晨1时,西安市东方社区105街坊一位业主在楼梯间给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事发后,消防部门及时将火扑灭,庆幸的是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昨天,记者在105街坊起火的这家住户门外看到,现场依然残留着电动车被烧过的残骸,从21层到28层,整个楼道的墙都是漆黑一片。

  采访中,记者看到小区不少保安在小区及大门外劝阻住户将电动车推上楼。据了解,105街坊有专门的停车棚,充电每次2元,小区楼梯间也贴有电动车安全停放的警示标语。

  电动车的合理停放充电,关系到的是每一个住户的生命安全。当然,除了物业的监督管理,更需要每一位业主能认识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所带来的潜在危险。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去年就有相关部门做了一个实验,场地选在一个工业园的青年公寓,在常闭式防火门打开的情况下,一旦电动车起火,火势蔓延极快,楼道内很快便充满了有毒烟雾。因此提醒大家,停放电动车一定要做到人车分离,即电动车停放的场所,应与人们的居住场所严格分隔开来。